精準治氣嚴監管 聚力攻堅護藍天

2018-12-13 14:31: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到2020年,力爭環境空氣品質比2015年改善35%,城市顆粒物年均濃度達到每立方米53微克左右,臭氧逐年上升趨勢得到遏制,控制在每立方米160微克以下;空氣品質優良率不低於6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5%以上”。這是山東省濟南市在《濟南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徵求意見稿》中提出的目標。

  為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濟南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全省和全市生態環保大會暨“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動員大會要求,強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提升城市發展水準,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部門聯動共治共享

  為打好藍天保衛戰,濟南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成立了市委書記、市長分別任總指揮和常務副總指揮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指揮部,牽頭負責、統籌協調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構築起黨委政府主導、部門協調聯動、媒體輿論監督、社會廣泛參與的“防霾治霾、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圍繞大氣污染防治,濟南市自2013年《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將治霾作為全市“三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市環境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數據顯示,2017年,濟南市環境空氣中PM10、PM2.5、SO2、NO2濃度比2013年分別改善34.5%、40.9%、72.9%和21.0%,其中PM2.5超額完成“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改善目標任務(2017年PM2.5濃度比2013年下降20%);重污染天數14天,同比減少6天,比2013年減少37天;空氣品質優良天數185天,比2016年增加22天,比2013年增加95天。

  2018年前三季度,濟南市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10、PM2.5、SO2、NO2濃度同比分別改善20.8%、23.8%、30.8%、9.3%,良好以上天數144天,比2017年同期增加17天。尤其是PM10濃度在上半年、第二季度、6月3項統計中下降幅度均為全省最大;PM2.5濃度在6月和8月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對生活在濟南的人們而言,空氣品質的改善讓藍天白雲不再是奢望,獲得感、生活幸福感得到了大大提升。

    調整能源産業結構

  為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濟南市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加大治理力度,全面減少污染物排放。

  濟南市通過推進東部老工業區企業搬遷改造,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産生。2018年計劃完成10家工業企業搬遷改造和關停騰退,提前完成東部老工業區搬遷改造任務。按照“綜合施策、分類處置”的原則,完成7190家“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

  圍繞能源結構優化,濟南市大力實施燃煤鍋爐淘汰改造,壓減燃煤消費,推進清潔取暖。實現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淘汰,94台3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也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出臺《濟南市“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三年實施方案(2017~2020年)》,計劃通過長距離餘熱利用、“煤改氣”、“煤改電”、區域能源互聯網、建設分佈式新能源取暖工程等方式,到2020年實現全市清潔取暖的目標。

  針對施工揚塵污染,濟南市出臺史上“最嚴治塵令”——《濟南市建設工程揚塵污染治理若干措施》,對全市建設工程實施嚴格的揚塵污染治理標準和追責問責措施。創建幫包責任機制,做到揚塵治理監管“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同時,出臺《濟南市建設工程揚塵污染治理綜合督查考核辦法(試行)》,實施工地揚塵、道路顆粒物、鎮街空氣品質量化考核,壓實各方責任,構建“點線面”治塵新格局。積極探索“藍綠名單”動態管理制度,發揮生態環保對經濟的優化作用和正向激勵作用。

  為加大重型柴油車整治力度,濟南市出臺《濟南市人民政府關於禁止達不到國Ⅳ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貨車通行的通告》,禁止達不到國Ⅳ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貨車在特定路段通行。採取資金補助等方式加快高排放柴油車提前報廢更新,力爭2019年底前完成報廢更新3.4萬輛老舊高排放柴油車。進一步加強外地轉入二手車管理,禁止不達標的外地二手車轉入。

    健全監管監測網絡

  為實現精準治霾,濟南市積極推進智慧環保大數據監管平臺建設,推進監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及時發現生態環境問題。

  濟南市不斷健全網格化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完善環境空氣品質在線監測,加強污染源自動監控建設等措施,對全市生態環境品質及污染源排放狀況進行實時監控、溯源追蹤、精細監管。

  通過完善市、縣、鎮(街道)、村四級網格污染源清單,濟南市明確巡查範圍和巡查要求,組織開展定期巡查,落實網格化生態環境監管工作制度,健全網格化生態環境監管信息化管理系統,保障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高效運行。

  在完善空氣監測網絡方面,濟南市目前共建成國控環境空氣監測子站8個,省控監測子站10個,市控監測子站18個,鎮街空氣監測子站115個,為大氣環境管理提供精準技術支持。實現實時發佈監測數據,及時匯總分析各監測子站數據,形成空氣品質綜合分析報告。同時,在濟南環境手機客戶端上實時發佈城市、鎮街和道路空氣品質及排名信息。

  濟南市建立環境空氣預報預警中心,利用多模式集合預報,實現72小時精準預報和144小時潛勢預報,預報準確性不斷提升。

  此外,濟南市還建設大氣雷達探測系統,利用車載氣溶膠鐳射雷達和風廓線雷達,結合固定點位氣溶膠鐳射雷達和溫廓線雷達,開展大氣顆粒物立體觀測,掌握區域傳輸對空氣品質的影響。通過結合常規6項污染物監測儀、VOCs在線監測儀等,形成大氣複合污染移動監測能力,為環境空氣精確應急監測提供了技術手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