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財政局:推進鄉村連片治理 助推農村舊貌換新顏

2018-12-14 16:20: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以脫貧攻堅為突破口,以鄉村振興為重要抓手,堅持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沂南縣財政局在鄉村振興中,將鄉村連片治理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平臺和美麗鄉村建設的主線,把建設宜業宜居宜遊新農村定為工作目標,點線面統籌推進,連片開發,努力繪出一幅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點上突破,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近年來,沂南縣財政局發揮鄉村連片治理財政獎補資金的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金、金融資金下鄉,發動群眾參與,匯集各方力量共同助力鄉村連片治理建設,重點打造了8個省級示範村和7個鄉村連片治理示範片區。今年,全縣選取馬牧池鄉馬牧池北村、岸堤鎮興旺莊村、孫祖鎮崖子村、銅井鎮保泉村4個村,進行高標準打造,創建省級示範村。在實踐中探索經驗做法,例如立足農村實際,打造菜園、花園、果園“三園”式鄉村,在統一規劃的基礎上,提倡群眾在房前屋後種植蔬菜、栽植柿子樹、石榴樹、月季花等開花結果的本土苗木,受到群眾歡迎、體現了鄉村田園氣息。本著打造一個點,帶動一片區的原則,對選取的點進行高標準打造,示範帶動其它村的美麗鄉村建設。

  線上延伸,拉長連片治理戰線。今年,按照資金整合的要求,重點打造 “一事一議”連片治理暨市級美麗鄉村重點片區。工作中,遵循“留住傳統、記住鄉愁”的理念,圍繞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原則,聘請專業規劃人員,進行高標準規劃設計。以省道、國道、縣主幹道為主線,對沿線具有一定基礎的村莊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氛圍營造等項目建設,充分發揮“鄉村連片治理”的區域性特點,整合優勢資源,通一規劃佈局,譬如,統一規劃家庭門前綠化,家家建設統一標誌而有各具特色的門前小花園,片區村同步強力發展,為全縣鄉村振興遠期規劃打好基礎。

  面上推進,分類建設美麗鄉村。在全縣鄉村連片治理建設總體規劃的基礎上,按照村莊特點,進行分類打造。對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的古村落,進行保護性開發,建設歷史文化名村、紅色旅遊村、生態休閒村等特色村。對基礎條件好的村進行全面提升,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標準化美麗鄉村。對基礎差的一般村,從“戶戶通”硬化、廁所改造、環衛一體化等基礎工作做起,建設整潔鄉村,推動了從“一處美”向“一片美”再到“整體美”的轉變。(通訊員 袁俊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