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以水為脈傾力打造江蘇生態大公園

2018-12-14 15:49:49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新華網訊:近年來,宿遷市以水為脈、以綠為魂,堅持生態立市,圍繞全域“規劃、設計、配套、修復、清流”五全理念,實施“引水、蓄水、凈水、供水、導水”五大戰略,通過“河道溝渠疏浚、黑臭水體治理、城鄉污染防治、內源外源兼修、生態環境修復”五大整治,基本形成了“一核、兩湖、三片、四廊、多點”的水生態文明建設總體佈局,健全體制機制,構築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民參與的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條生態宜居和快速城市化相融共生之路。

  宿遷,位於淮沂沭泗諸多水系下游,溝河縱橫、黃泛多發,宿遷的歷史就是一部部波瀾壯闊的治水史。在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中,1996年設立的地級宿遷市始終與生態同行,始終堅守“生態立市”的發展戰略,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圍繞“深呼吸、看綠色、見清水”的目標,堅守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協調推進,掀起了又一輪轟轟烈烈的治水歷程。近年來成功摘得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節水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的桂冠。這座年輕的城市,正發展成為“新興工業城、現代濱水城、生態宜居城、創業創新城”,處處生機勃勃,綠樹成蔭,碧水長流,湖光瀲艷,鳥語花香。古老而又年輕的宿遷,以奮發有為的姿態,彈奏著生態河湖潤城市的恢宏樂章。

  制度先行 咬定綠水不放鬆

  2014年5月,宿遷被水利部確定為第二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把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與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同部署、共推進。編制了《宿遷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和《全市水生態文明建設規劃》,按照三年計劃統籌推進。成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市長任組長,分管市長任副組長,市水務局牽頭,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全民參與的工作格局。

  為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全方位實施,宿遷市先後出臺水生態文明相關制度、條例、規範等相關文件,特別是《宿遷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考核辦法》《宿遷市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司法聯動制度》《宿遷市幹部生態環境實績公示制度》等生態環境制度,強化了水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形成了責任明確的水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面保障和推進水生態文明各項任務的落實。近期出臺的《宿遷市古黃河馬陵河西民便河水環境保護條例》為宿遷市有立法權以來第一部水環境保護條例。

   連通治理 為有源頭活水來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宿遷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力推城市“活水”建設,實施“清水行動、溝通水系”,通過“引水、蓄水、凈水、供水、導水”五大戰略,構建城鄉水生態。主城區投入30億元,建成七堡樞紐和馬陵河引水工程,實現駱馬湖、中運河清水進城;完成馬陵河生態治理,實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雨水利用,昔日的“龍須溝”蝶變為景觀河、生態河,並以排名第二入選全省環境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完成六塘河疏浚生態治理工程,古黃河與西民便河溝通工程,實現清水繞城;新建九鼎公園、鳴鳳漙公園、白鹿湖公園等城市水泡,實現清水潤城;完成三台山生態景觀提升工程,成功創成4A級國家旅遊風景區,新增一處宿遷城市名片;實施南水北調尾水導流工程,日排尾水19.1萬噸,興建再生水利用工程,日供水能力達6萬噸,年供給城市雜用水、景觀用水達1700萬噸;城市河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已經實現。試點期間,宿遷市實施鄉村河道治理工程,高標準打造10條生態示範河道,整治縣鄉河道353條、村莊河塘900處,打通斷頭河112條,全面開展鎮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鄉村水環境煥然一新。

  示範引領 詮釋治水新模式

  試點期間,宿遷依託生態優勢,探索出一條可推廣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模式:通過系統的水環境保護體系建設、系列生態修復工程的實施、城鄉區域供水一體化的有序推進、水景觀的打造和親水系統的實施、創新河湖管護長效機制等綜合措施,提升水質、連通水網,加速建成城鄉一體、水清河暢、岸綠景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濕地與城市共融的生態大公園。

  首創並實施“河湖警長”制度,創新發展河長制。以“河湖警長制”為抓手,創建了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同時在管理方法上實行科技創新。全國首創市、縣、鄉、村四級全部配齊河湖警長並進行考核;研發了智慧APP軟體,集巡河、督查、舉報、交辦、考核等功能為一體;河湖警長制工作中,在全省實現了“五個率先”“一個第一”。2017年10月,宿遷市代表江蘇省接受了水利部的專項督導,第一家通過驗收,被江蘇省河長辦向水利部推薦為全國經驗特點突出、成效顯著的全面推行河長制“典型市”。守住生態底線,堅決打擊採砂。創新開展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銜接的工作機制,針對“兩湖”特點,市委、市政府相應成立全面整治洪澤湖、駱馬湖採砂工作機構;創新打造“生態巡迴法庭”,實時審理生態案件。通過“六大戰役”,2017年4月,“兩湖”實現“零盜採”“零滯留”,為此,宿遷市被評為2017年度全省水行政執法及河湖採砂管理工作綜合先進單位“兩湖禁採”和“兩法”銜接均為全省第一。

  創新農業水價,農民協會配置水權。作為全國第一批農業水價改革試點地區(宿豫區),宿遷緊密圍繞“設施配套完整化、協會運行規範化、産權明晰責任化、定額管理精細化、獎補激勵精準化”的改革總目標,採取“強化行政推動、堅持分類實施、健全協會組織、完善政策保障”等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開展農業水價改革,落實工程管護責任,提高了水費收繳率,實現農民增收減負目標,提升了節水效率。通過改革試點,初步估算僅宿豫區來龍灌區節水量就達20%。

  雙控管理地下水,助推酒都新飛躍。通過區域供水通村達戶工程,自來水實現了全市城鄉同源、同網、同質、同服務供水,對於酒都洋河來説,既解決了該區域生産生活用水問題,也將地下水置換出來,更好地為釀酒發展提供支撐,以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洋河酒企,發展的勁頭更足了。三年多來,該區累計封填53眼地下井,地下水位整體回升了13米左右,超採區漏斗治理成效顯著。

  生態建設為歸宿,綠色發展求變遷。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建設生態經濟示範區,劃定錢集等8個生態經濟示範鎮,作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先導區;堅持綠色生態安全高效發展導向,2017年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12.8%,高耗能行業産值增幅下降5%,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全力推進宿遷五大生態廊道、大運河—徐洪河—淮沭新河生態保護網、洪澤湖生態保護特區建設,2017年全市綠色通道共造林14206.35畝。

  水潤宿遷,生態公園展新姿

  按照《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結合宿遷平原水網、自然生態稟賦良好的城市特色,以“湖美河暢,節水清源,淮沂水韻,綠野田園”為總體目標,按照“一核、兩湖、三片、四廊、多點”的總體佈局,圍繞六大體系,完成了119項建設項目,建成了駱馬湖生態修復等10項重點示範工程。

  三年試點建設,宿遷市始終堅持人水和諧理念,在水活、水清、水美、水安全上下功夫,基本建成了信息化、精細化的水資源管理體系,配套全面的水安全保障體系,河湖健康的水生態修復體系,綜合治理的水環境保護體系,全民參與的節水體系,展示楚風水韻的文化體系。完成實施方案六大任務23項指標,重點實施10項示範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用水總量為25.5億立方米,嚴格控制在29.6億的紅線內;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達14.66立方米,比試點初期下降30%,灌溉水利用系數達到0.595;全市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82.6%。區域供水通村率100%,城市污水處理率達95.3%;建成國家級水利風景區5個,省級水利風景區5個,最美水地標2個,水美鄉村77個;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達90%以上。

  通過水生態文明試點建設,宿遷市基本形成了科學嚴格的水資源管理體系,健康優美的水生態修復體系,清潔良好的水環境保護體系,長效穩固的水安全保障體系,集約高效的水節約推動體系和古今交融的水文化傳承體系,圓滿完成了試點建設目標任務,實現了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協同發展和全面提升。在試點工作基礎上,宿遷將進一步優化體制機制建設,加大投資力度,在生態河道、生態灌區、生態鄉鎮、生態廊道等方面放大試點效應,努力提升水環境品質與水生態優勢。

  何曾蓄筆硯,景物自成詩。以水為脈,以綠為魂,宿遷人在這“第一江山春好處”,傾力建設煙波水世界,綠色夢田園。一個城水互動、人水和諧的江蘇生態大公園正在徐徐鋪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