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呵護那片有生命的海

2018-12-14 15:47: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我愛這藍色的海洋,祖國的海疆壯麗寬廣”,這首歌曲曾勾起無數人對美麗海洋的無限嚮往。海洋是有生命的,應依法呵護那片有生命的海,讓人民群眾享受碧海藍天、潔凈沙灘。今年9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組赴天津、遼寧、浙江、海南等8個省(市)進行了檢查。

  我國是海洋大國,擁有1.8萬公里大陸海岸線、1.4萬公里海島岸線。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是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人海和諧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礎保障。

  執法檢查組指出,要堅定不移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增強政治定力,在理念上不含糊,在工作上不放鬆,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海洋環境保護力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建設美麗中國。

   入海排污口設置不規範、監管不到位

  “真是‘涇渭分明’啊,治理和不治理就是不一樣!”

  讓檢查組發出這樣感嘆的是浙江寧波北侖區梅山灣綜合整治工程。過去,這裡到處是非法設置的網具和礙航物,還有一些從事休閒娛樂、貨物運輸、非法捕撈的“三無”船隻進行非法經營活動。自從今年4月開始整治以來,梅山灣內已看不見“三無”船隻,非法捕撈、養殖、排污等海洋違法行為得到了有效遏制,還了海洋一片清凈。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檢查組也發現,入海排污口設置不規範,入海排污口底數不清,各相關職能部門對入海排污口認定不一致,監管較為混亂。

  檢查組在遼寧了解到,入海排污口超標現象仍存在,部分重點排污口鄰近海域水質還不能滿足所在海洋功能區水質要求。多年監測數據顯示,市政排污口、工業排污口等重點排污口達標排放率總體還不高,2017年監測的重點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率不足70%。

  城市污水管網不配套,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海。10月17日下午,隨機抽查小組來到遼寧大連夏家河地區,這裡部分生活污水未經處理排入砬夏河,經河道直排入海,對近岸海域水質造成影響。抽查小組在現場看到,由於降雨將沿岸垃圾衝入河道,造成部分河道出現黑臭現象,站在河道邊都能聞到臭氣。

  在海南省三亞市天涯區馬嶺鎮區,馬嶺溝為流經馬嶺鎮區的自然河道,儘管污水管網已基本建成,但隨機抽查後小組仍發現,馬嶺鎮區的生活污水均未經處理排入馬嶺溝,導致馬嶺溝水質長期為劣Ⅴ類。在馬嶺溝混合污廢水排污口,每天約2000噸生活污水通過兩條粗鑄鐵管直排海洋。沙灘上部分鐵管破損,噴濺出大量墨汁樣臭水,將周邊沙子染黑,黑臭污水蜿蜒流過,沖蝕沙灘,流到天涯海角風景區遊艇碼頭橋底匯入大海,導致近岸約200米海水呈黑色,在橋上離岸幾百米處臭味依然明顯。

  檢查組建議,加強入海排污口的監管。科學合理設置入海排污口,進一步明確排污口範圍,對入海排污口進行全面核查,從嚴管理和論證,盡可能減少排污口數量。同時,加強對排污口的在線監測,有條件的地方爭取實現入海排污口全部在線監測,並與環保部門聯網,加大監管力度,確保直排海污染源穩定達標排放。

  防治陸源污染物的規定執行不到位

  陸海相連,海洋環境的主要污染源來自陸地。海洋環境保護法要求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入海河流管理,使入海河口水質處於良好狀態。海洋環境保護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含病原體的醫療污水、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必須經過處理,符合國家有關排放標準後,方能排入海域。”第四十條規定,“沿海城市人民政府應當建設和完善城市排水管網,……加強城市污水的綜合整治。”

  檢查組了解到,通過全面推進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積極推進沿海地級以上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全國90%以上的劣V類主要入海河流已編制“一河一策”精準治理方案。但檢查組也發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之處。

  10月16日下午,檢查組在遼寧葫蘆島三河入海口要求隨機查看一個監測點,結果被當地環保部門帶到一條乾涸的河流邊,雖然有國控監測點,卻沒有水可監測。

  “難道3條河都沒有水嗎?”“前面一條河有水,只是天已經晚了,不好去。”“天晚了,也要去看看,走!”

  當時已是傍晚時分,檢查組成員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過去。可是,到了才發現這條河雖然有水,卻沒有水質監測點。“有水的河流,沒有水質監測點;無水的河流,反倒有水質監測點。”檢查組對於這種應付態度十分不滿,“我們就是要有盯住問題不放的精神,搞清楚入海河流的水質到底如何。”

  檢查組建議,要做好陸海統籌工作,多措並舉,全面推動入海河流和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強化日常監測,進一步削減污染物入海通量,嚴控陸源污染物排放。同時,加快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完善配套管網,補齊環保基礎設施短板,從源頭防治陸源污染物排海。

  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相對滯後

  目前,全國有10個沿海省(區、市)發佈實施了海洋環境保護地方性法規或規章,通過積極推進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全國共建立各級海洋保護區271處,約佔全國管轄海域面積的4.1%;通過組織開展“藍色海灣”“南紅北柳”等重大海洋生態修復工程,恢復退化濱海濕地面積4萬多公頃,創建64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

  儘管海洋環境保護法對海洋生態保護有專章規定,但檢查組發現,海洋生態保護優先原則仍落實不夠,海洋保護區保護不力,生態修復項目推進緩慢。一些地區在圍填海項目審批中存在政府主導未批先填、化整為零、分散審批,部分企業非法填海未得到查處或行政處罰流於形式等問題。海南部分企業特別是一些大型企業依法用海意識淡薄,不遵守海域管理、海洋環保法律法規要求,不服從海洋行政管理和執法部門監管,存在未批先建、邊批邊建、未經批准擅自改變海域用途、未獲許可擅自傾倒廢棄物等行為,導致海洋生態環境受損的問題時有發生;天津部分企業非法佔用海域;遼寧近10年來累計違法填海接近1.4萬公頃,圍填海空置土地面積佔填海面積的62%。

  遼寧省人大代表牟維勇説,雖然海洋環境保護法規定了罰款和恢復原狀,但恢復原狀的成本要比填海高得多,實際上填完也很難再恢復原狀。他呼籲,必須嚴格監管違法圍填海問題。

  檢查組指出,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縱容了違法行為,反映出政府及有關部門、相關企業的法律責任沒有真正得到落實。檢查組建議,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措施。嚴控新增圍填海造地,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加快處理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引導符合産業政策的項目消化存量圍填海資源;從嚴公開處置一批典型案件,對涉案人員依法依紀嚴肅追責,發揮警示作用;嚴格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強化海岸帶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作者 王比學 廖文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