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湖頭鎮激活土地要素 助力脫貧攻堅

2018-12-17 16:33: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助力鄉村振興,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湖頭鎮積極開拓創新,放活土地經營權,結合農村發展需求和基礎條件,盤活閒置土地,因地制宜選擇土地流轉形式,加強對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和服務,逐步建立健全土地流轉市場,促進鎮域經濟發展,提高農民收入,助力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盤活閒置土地,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湖頭鎮經濟基礎薄弱,空心村問題普遍存在,很多村居佔地是破舊土房、廢棄工廠等,村莊無整體規劃、散亂無序,大量閒置土地資源被浪費。為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對各村內集體資産資源進行清理,盤活閒置土地。對原有企業土地進行招商再利用。2018年湖頭鎮引進冠威體育用品,在原張家哨黃煙站8.6畝閒置土地上進行建設,既盤活了閒置土地,讓土地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夠安置本地勞動力200余人,增加了村民收入,帶動了經濟發展。充分開發閒置資源。對村莊內的廢棄雜物、建築垃圾等進行集中清理,充分挖掘村內可利用土地資源,將閒置的荒地進行開墾平復,開發再利用。

  因地制宜找項目,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湖頭鎮長虹嶺地區土地貧瘠,種植農作物産量不高,導致很多土地被荒廢。為改善現狀,鎮委鎮政府的積極協調,與中地乳業進行合作,流轉出1700畝嶺地進行牧草種植,下一步還將在青石嶺等村流轉2000畝嶺地,同時,中地乳業還可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幫助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這種從單一的以農業種植為主要收入來源,轉變土地用途後,可以收取流轉費、省出人力進入企業務工等多元化經濟發展,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加強市場化管理,保障土地效益成果。壯大村集體經濟,發揮村民就業創業的帶動作用,實現農村地區的整體脫貧致富目標。湖頭鎮多管齊下,以公開規範的方式轉讓土地使用權,促進土地承包經營權健康有序地流轉,構建起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土地經營權市場交易體系。對村集體土地進行流轉所得資金,進行民主理財,管好集體資産,嚴格執行財務管理制度,建立民主理財和財務開支審批制度,及時公開財務,主動接受群眾監督。(通訊員 劉方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