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人古鎮的節慶啟示:無節慶 不小鎮

2018-12-18 11:32: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彝人古鎮的節慶啟示:無節慶 不小鎮(江山專題實時報道)

彝人古鎮舉辦彝族火把節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經過幾年的投資建設熱潮,一批小鎮的基礎設施和硬體建設基本完成,開始進入了運營決定成敗的階段。運營能力的構建成為決勝於特色小鎮市場的基礎——對所有小鎮運營商來講,運營能力才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長期體現,針對特色小鎮的全産業鏈化的和系統性的資源配置和産品服務,正在成為小鎮行業的基礎性競爭門檻。

  對此,作為文旅産業小鎮運營商的偉光匯通顯然也很清楚,並在最新一輪的企業戰略轉型當中,將進一步強化運營能力的構建作為戰略轉型的重點之一,不斷完善其針對文旅小鎮的從規劃設計、投資開發到持續運營管理的全産業鏈服務體系。

  在這一服務體系構建中,除了包括在項目選址到模組化的小鎮規劃建築設計等建設開發環節形成的一整套模組化的解決方案,還通過對超過4000家商戶資源的整合,快速為旗下的文旅小鎮項目提供招商支持,並且,基於越來越大的小鎮遊客流量,開始致力於孵化一系列自有的文旅産品和服務品牌,為項目所在地的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提供平臺和具體的項目支撐,為小鎮的異地複製提供適配于文旅新時代的品質化和差異化的産品線導入等。

  在偉光匯通旗下所有的小鎮中運營中,節慶活動不但是標配,基本可以做到月月有節慶、日日有活動——每個小鎮項目每年都會有一兩個大型的節慶活動,並成為這些小鎮的超級IP,這不但為項目帶來了大量客流,也是小鎮行銷內容的直接構成,更是推動文旅融合以及所在區域和城市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的重要體現,綜合價值凸顯,以至於在評價偉光匯通的運營邏輯時,説“無節慶,不小鎮”也不為過。

  對於位於雲南楚雄的彝人古鎮來説,每年最熱鬧的時候就是火把節期間,而且,經過多年的連續舉辦和行銷推廣,越來越多的遊客專門選擇在火把節期間來到這裡狂歡。火把節已經由之前彝人古鎮運營中的“配菜”,成為對彝人古鎮運營具有決定性影響的“主菜”,節慶活動本身成為了目的地型的項目——每年八月火把節,到雲南楚雄相約一場狂歡,開始成為當地的一張旅遊名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