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青駝鎮聚力打造“四有”基層黨支部助力脫貧攻堅

2018-12-18 10:29: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青駝鎮2018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新氣象,更是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提振脫貧攻堅精氣神展現出來的新作為,同時也是人大監督支持的結果。

  有打贏脫貧攻堅戰理想信念。“兩學一做”學出基層脫貧攻堅精氣神。青駝鎮全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配套出臺基層黨內組織生活多項制度,創新推行月清月查月紀實和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評星管理制度。推行黨員固定活動日、組織生活項目認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戰期間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黨員幹部和黨支部集體,高裏村黨支部被評為全縣扶貧攻堅先進集體,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有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增強基層組織力。青駝鎮以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契機,同步成立村民合作社,夯實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領導機構。目前,全鎮80個村居已全面完成了成員認定三榜公示和清産核資任務,70個村推選完成股東代表,産生理事會和監事會,召開了第一次股東代表大會並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實現村集體收入462.5萬元。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越建越強。並推行在産業合作社、行業協會、生産基地等建立黨組織模式,將黨組織建立在産業鏈上、黨員聚集到生産線上。

  有打贏脫貧攻堅戰主心骨。開展雙百培育工程,聚集優勢力量一線服務脫貧攻堅。借助市組織開展的雙百工程,積極推進培育優秀支部書記和黨組織,促進村級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靠前指揮脫貧攻堅;將機關黨員幹部下派到村入戶與貧困戶結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有打贏脫貧攻堅戰新思路。青駝鎮聚焦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新機遇,創建示範基地+合作社聯動發展、村企共建+村集體抱團發展、實行電商+村集體+貧困戶和村集體入資+能人經營+貧困戶等四種發展模式,帶動村集體經濟朝規模化、産業化和多元化發展,實現了黨建與脫貧攻堅互促共贏。

  同時青駝鎮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在宣傳、引領的方面不可替代作用,人大牽頭組織社會力量開展募捐、資助、宣傳、督查等工作,營造了人人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通訊員 周連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