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一盤棋”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2018-12-20 10:04: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據了解,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區白沙鎮地處外度水庫一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是省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及生態建設試點鎮,而外度水庫是涵江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

  由於各種原因,外度水庫一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搬遷工作進度緩慢,被列入省環保督察及國家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督查內容,為此,莆田市加強督查督辦力度,加快搬遷進度,目前已完成250戶。

  莆田市以中央、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重點,督促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探索出“四合一”督查、“三清單”“一本賬”等督查督辦機制,形成全市“一盤棋”工作合力,加快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同時成立重點項目環保服務工作小組,加強環保服務、指導和監管。

  “四合一”督查整改

  莆田市在緊盯中央環保督察、省級環保督察、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責任書考核通報問題的基礎上,將污染防治攻堅戰六大專項行動中存在的問題,一併列入督查範圍,稱為“四合一”督查。

  莆田市環保局局長林秀峰告訴記者,“四合一”督查全面整合生態環境問題督查事項,有效避免多頭檢查、重復檢查,減輕基層迎檢負擔。為實現同中央、省環保督察的無縫銜接,“四合一”督查堅持問題導向,減少對材料“留痕”的檢查,注重現場核查,著力幫助基層解決問題。

  據介紹,“四合一”督查每季度進行一次,分為督查準備、督查進駐和督查反饋3個階段。莆田市整改辦先分析研判相關問題整改進展情況,從中梳理出重點督查問題,然後結合日常工作調研,開展現場抽查、問詢與核實工作,對部分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性建議,並予以現場解決,督查結束後,各督查組根據督查情況,進行集體會商研判,梳理出仍然存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形成督查報告。

  莆田市環保局法規科科長任舒平表示,每季度督查後,還要形成“問題清單、約談清單、問責清單”3個清單。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移交問題清單73份、約談清單26份、問責清單9份,各縣區(管委會)共效能告誡8人、談話提醒1人、誡勉教育1人、批評1人。

  “一本賬”重點攻堅

  在突出做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調度的基礎上,莆田歸類整合省環保督察、2017年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責任書考核,以及上級部門督查發現的各類問題,形成“一本賬”,然後市整改辦牽頭各有關單位,統一整改要求、統一整改標準、統一調度分析,推動清單管理、督辦落實、限期銷號。

  “將這本賬給市級主要領導和各縣區(管委會)主官,讓他們心中有數,督促整改,同時在市委辦刊物《督查與落實》上發佈。”林秀峰説,每個月一調度,對整改到位的問題進行銷號,加入新發現的問題,進行滾動化管理。對於個別比較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如果無法按照原定時間完成整改,就列入市委市政府掛牌督查,實行限期辦結,每半月一調度,直至督辦問題整改到位,同時在媒體上予以公示,讓公眾共同參與監督問題的整改。

  莆田市垃圾轉運站建設任務列入2017年度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責任書以及中央環保督察事項,根據目標責任書及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應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但到此整改期限,仍有7座未完成整改任務,影響全市環保目標責任書考評及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進度。

  在今年第一季度督查後,垃圾轉運站建設整改進展仍舊緩慢,為推進問題整改並形成警示效應,7月份,莆田市將其列入市委市政府掛牌督辦事項,並對相關縣區、鎮領導進行約談,通過層層壓實責任,7座垃圾轉運站在限期時間內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日垃圾處理量提高了400噸。

  數據顯示,莆田全市涉及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共26項任務,其中9項已基本完成整改、17項正按序時推進。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全市259件環境信訪交辦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環保督察48項任務,其中20項已基本完成整改、28項正按序時推進。

  “工作組”強化監管

  在秀嶼區臨港工業園石門澳片區,永榮CPL和中錦PA6廠區建起一個化工應急池,項目投用後,園區內企業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可通過切換閥將事故污水排到應急池裏,再送往污水站處理,即利用一二級防控體系,實現對企業事故廢水的攔截收集;而公共區域的三四五級防控體系,將對廢水進行有效處理。

  除了化工應急池,石門澳片區還建設了污水處理廠以及一個環境空氣自動檢測站,在秀嶼區氣候條件和污染水準下,可以全天候正常自動運行,監測環境空氣中的VOCs、PM2.5、臭氧濃度等。

  這些環保配套設施的建設,離不開重點項目環保服務工作小組的身影。“對於省、市重點項目管理的工業類項目,從前期審批到項目竣工環保驗收階段,予以重點服務。”林秀峰説。

  據介紹,莆田市環保局成立重點項目環保服務工作小組,針對企業項目前期推進、開工建設、竣工驗收等環節涉及的環保問題,提前介入提供指導幫助,全方位為企業提供環保支持,助力環保設施建設。(魏然 林劍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