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發展蹄疾步穩

2018-12-29 09:39: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鄉村振興開局之年 農業農村發展蹄疾步穩

  人民日報訊: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迎難而上,紮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全國農業農村穩步發展:生産穩中向優,品質穩步提升,效益明顯提高,糧食産能站穩新臺階,農業現代化水準得到新提升,農業綠色發展邁上新起點,農村改革展開新佈局,農村民生實現新改善。

  糧食産能穩定 糧食生産基礎牢固

  減水稻、控玉米、擴大豆,糧食産量連續第七年站上1.2萬億斤臺階

  國家統計局12月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到13158億斤。這是我國自2012年起糧食産量連續第七年穩穩地站在1.2萬億斤臺階上,表明我國糧食産能穩、糧食生産基礎牢。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支部副書記申紀蘭説:“能解決這麼大國家、這麼多人的吃飯問題,單這一件事,我就覺得中國共産黨偉大!”

  優化供給,推進結構調整,促進産業興旺。以“減水稻、控玉米、擴大豆”為重點,我國今年持續推進種植結構調整。繼續鞏固“鐮刀彎”地區玉米調減成果,適當調減南方低質低效雙季稻和東北寒地井灌稻面積。庫存較多的玉米減少404萬畝,水稻調減837萬畝,市場緊缺的大豆增加232萬畝,薯類播種面積1.08億畝,增加11萬畝。

  品質興農,穩定優化糧食生産,強基固本。2018年我國選擇325個縣開展糧食綠色高質高效整建制創建,推動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小麥、稻穀等口糧保障供給,守住了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同時,積極發展優質稻穀、強筋弱筋小麥、優質食用大豆。

  綠色興農,持續推進綠色發展,促進生態宜居。年初以來,我國加快發展雜糧、雜豆等特色作物。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規模超過3000萬畝,比上年增加1800萬畝。華北和新疆塔裏木河地下水超採區調減小麥麵積200多萬畝,西南西北調減條銹病菌源區小麥70多萬畝。

  效益優先,統防統治,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貫徹落實《農藥管理條例》,加強化肥、農藥等市場監管,突出抓好投入品減量和優化産地環境。今年選擇300個縣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範,在150個縣加快推廣新型高效肥料、施肥技術,提高施肥效率,促進減量增效。在600個縣開展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融合示範,提高防治效果,實現農藥減量增效。全國主要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覆蓋率和主要糧食作物專業化統防統治率比上年分別提高2.2個和1.4個百分點。

  農業基本面穩定 農村發展新動能持續發力

  在田作物長勢總體較好,農産品貿易額、進口額和出口額呈“三增”態勢

  余村原黨支部書記鮑新民説,當年村裏靠開礦發展經濟,雖然村民富了,但村子臟了。後來,村裏關停了礦山、水泥廠,發展休閒旅遊、林下經濟,走綠色發展之路,變化巨大。“我們堅定不移走綠色興村、綠色致富經濟轉型之路,帶領鄉親們創造美好生活。”

  當前,我國農業基本面繼續保持穩定,農村發展新動能接連發力。

  秋冬種生産穩中調優,畜禽養殖穩定,農産品産銷兩旺。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表明,冬小麥和冬油菜面積基本穩定,地下水超採區、條銹病菌源區、赤霉病高發區等低質低效區小麥麵積調減。目前糧食主産區墑情適宜,在田作物長勢總體較好。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生豬存欄量環比下降0.7%,同比下降2.9%,豬糧比為6.74:1,每頭商品肥豬盈利200元左右;禽蛋禽肉和牛羊肉産銷兩旺,養殖效益較好;水産品減量成效顯現,1—11月國內水産品總産量同比減少1%。

  農村投資消費保持較快增長,農産品貿易好于預期,鄉村發展拉動力持續強勁。1—11月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1285億元,同比增長12.2%,分別比第二、三産業高6個和6.6個百分點。農村消費增速明顯快於城鎮,1—11月鄉村消費品零售額累計為49785億元,同比增長10.2%,比城鎮快1.3個百分點。農産品貿易額、進口額和出口額呈“三增”態勢,果菜茶魚等優勢特色産品出口保持增長。1—10月農産品進出口總額達1803.8億美元,同比增長10.8%。

  同時,農産品電子商務快速發展,農村新動能加快成長。今年以來,農産品電子商務規模持續擴大,據“雙11”全網網購大數據顯示,食品飲料銷售額達到188.6億元。鄉村産業平臺不斷壯大,全國共創建1600多個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園區。

  農業品質效益穩步提升,農民增收有更多利益聯結

  糧食價格保持穩定,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預計年底基本完成

  “沒有效益的發展,農民不買賬。”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宜州區合寨村原村委會副主任韋煥能説,“現在,村民們在村兩委的帶領下種桑養蠶,發展特色農業,每畝可以掙1萬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市場穩 價格穩 農民收入有保障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表明,當前,大宗農産品價格漲跌互現,蔬菜價格明顯回落,農産品市場穩定。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比10月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據監測,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02.7,環比下降 4.3點;“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02.9,環比下降5個點。糧食價格保持穩定,稻穀、小麥和玉米等3種主糧月均價環比基本持平,同比低0.5%;玉米價格受成本抬升和市場需求旺盛影響,環比增長0.5%,同比增長5.5%。蔬菜秋季上市高峰期與冬季上市期重疊,出現階段性供大於求,批發均價環比下降13.5%。畜禽産品多數上漲,牛羊肉消費升溫,集市均價環比分別上漲1.4%和3.3%;節假日來臨,乳企紛紛備貨,帶動生鮮乳價格環比上漲1.1%;豬肉和雞蛋價格分別穩定在23.5元/公斤和9元/公斤左右。預計糧食供求寬鬆,價格將以穩為主,蔬菜價格有望止跌回升,畜禽産品價格將震蕩上行。

  農産品加工業穩中增效 為農民增收創造更有利條件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0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9萬億元,同比增長5.2%;實現利潤總額8199億元,同比增長5.3%;利潤率達6.4%,同比持平。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認為,日益壯大的農産品加工業將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為農民增收帶來更多利益聯結。

  改革循序推進 為農民增收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供給

  眼下,農村改革深入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穩步發展,廣大農村保持和諧穩定。我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預計年底基本完成;超過13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實施生産託管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已發展到31.2萬個;83.6%的農墾農場完成辦社會職能改革任務,農墾土地確權發證率達84.9%。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條件不斷改善,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42萬畝,農村改廁、污水和垃圾治理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漸次展開,鄉村治理紮實推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步履堅實,前景廣闊。展望新的一年,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我們更添信心、更有幹勁。(作者 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