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肅天祝萬人鍋莊舞喜迎新年

2019-01-02 16:21: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肅天祝萬人鍋莊舞喜迎新年(江山專題)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大地迎春暉,萬象始更新。2019年1月1日,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2019“幸福藏鄉·感恩祖國”萬人升國旗唱國歌儀式暨“歡樂藏鄉·和諧天祝”萬人鍋莊舞表演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活動設立縣城主會場及各鄉鎮分會場,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代表共12800人參加。 

【供稿待審】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肅天祝萬人鍋莊舞喜迎新年(江山專題)

  哈氣成冰的天氣,可來自四面八方的雪域各族兒女精神抖擻、熱情洋溢,穿著艷麗多彩的盛裝,齊聚到這裡縣政府廣場,喜迎元旦新年,共祝祖國繁榮昌盛。1月1日上午九時,“幸福藏鄉·感恩祖國”萬人升國旗唱國歌儀式正式開始。英姿颯爽的護旗手整齊列隊,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護送五星紅旗緩緩入場。

  在現場各族各界幹部群眾的共同矚目下,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雄壯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儘管天氣寒冷,但天祝23萬各族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感恩和對偉大祖國的祝福之情絲毫不減。

  【供稿待審】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肅天祝萬人鍋莊舞喜迎新年(江山專題)

縣委書記李鵬致辭

  天祝縣委書記李鵬在致辭時指出,2018年,全縣上下眾志成城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扶貧産業初具規模,農村教育醫療、安全飲水、住房道路等基礎條件明顯改善,53個貧困村2686戶貧困戶脫貧摘帽,朝著全面小康的目標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2019年是天祝實現轉型升級、綠色崛起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抓好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城鎮建設、文化旅遊、和諧穩定、幹部作風六項重點,做美生態空間、做優農業空間、做精城鎮空間,努力建設生態美、産業優、百姓富的和諧天祝,爭當全省藏區發展排頭兵。

【供稿待審】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肅天祝萬人鍋莊舞喜迎新年(江山專題)

  天祝縣委副書記、代縣長馬扎西主持儀式

  隨後,“歡樂藏鄉·和諧天祝”萬人鍋莊舞表演活動開始,人們身著節日的民族盛裝,組成一個個圓圈,舞動潔白的哈達,踢踏歡暢的舞步,整個雪域小城,沉浸在歡樂喜慶的海洋中。

  歡快的樂曲聲中,大家紛紛踏歌而舞,將歡樂揉進了優美的鍋莊舞中,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對美好明天的嚮往,展現了23萬天祝兒女純樸善良、勤勞勇敢、熱情奔放、銳意進取的鮮明性格和共賀美好盛世的喜悅心情,抒發了對黨和國家的熾熱情懷,將天祝的生態之美、文化之美、民俗之美展示在數萬民眾眼前,給大家留下了美好難忘的印象。

  天祝,藏語稱華銳,意為英雄的部落,地處甘肅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連山東端,素有河西走廊“門戶”之稱,是周恩來總理命名的全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縣,是世界白牦牛唯一産地,是石羊河流域6條內陸河和黃河流域2條外流河的重要水源涵養區和水源補給區,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佔全縣國土面積的61.4%。

  據悉,鍋莊舞,藏語意為圓圈舞,是藏族三大民間舞蹈之一。舞蹈時,一般男女各排半圓拉手成圈,基本動作有“悠顫跨腿”、“趨步輾轉”、“跨腿踏步”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為主變換舞姿,隊形按順時針行進,圓圈有大有小,偶爾變換“龍擺尾”圖案。凡遇遷居新房,結婚辦喜事,新年、春節等佳節,人們就不分老幼地歡跳。2006年5月20日,鍋莊舞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19年1月1日,在一元初始、萬象更新的這一天, 雪域高原披錦繡,華銳大地歌飛揚。此時,在雪山、在草原,在縣城、在鄉鎮,各族幹部群眾手牽手,心連心,唱響歡歌,舞動高原。傳統與時尚交相輝映,青春和浪漫共同合奏,駿馬一樣奔騰,雄鷹一樣搏擊。

  當萬人簽名活動開始時,隨著音響裏酒曲的播放,慶祝活動漸漸接近尾聲,人們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不願離去的人們成群結隊拍照留影,將這一刻的幸福時光定格,歡樂是暫時的,追求是永恒的,在這辭舊迎新之際,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為打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鬥。(圖文供稿:天祝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