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赤心為民尋富路 千山四處沐和風

2019-01-04 15:28:43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平果縣位於廣西西南部,是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創建的右江革命根據地重要組成部分,全縣總面積2485平方公里,轄9鎮3鄉181個行政村,總人口52萬。近年來,平果縣勵精圖治,敢為人先,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財政收入居廣西前列,2011年脫掉“國定貧困縣”帽子。但作為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天窗縣”平果縣,石漠化面積佔全縣總面積63%,八山一水一分地,仍然存在著明顯的農業較弱、民生較弱的貧困面較大問題。

  2015年新一輪的精準識別國。全縣有貧困村54個,建檔立卡貧困戶13912戶52587人,貧困發生率15.26%。這幾年來,經過全縣領導幹部群眾齊心協力、戮力攻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成效。截至2017年底,平果實現了25個貧困村、7707 戶31913人脫貧出列。2018年,平果縣實現19個貧困村出列,3270戶12621人脫貧摘帽。

  決勝藍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按照“政府兜底、産業支撐、社會扶助、群眾參與”十六字方針,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把準脈搏,實施“136”方案。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多次深入貧困村調研,組織力量,運用大數據分析,探究脫貧問題,編制“136”方案,“1” 即全縣脫貧攻堅總體方案,“3”即轉移就業、産業扶貧和政府兜底三個子方案, “6”即移民搬遷、教育扶智、基礎設施、衛生幫扶、金融扶貧、社會扶貧六個配套方案,構建脫貧支撐體系。

  嚴明責任, 劃分十二戰區。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總指揮長的指揮部,設10個集中辦公專職小組。將全縣12個鄉鎮劃分為12個戰區,每個戰區設1名司令員,由縣處級領導擔任,戰區司令員統一指揮包村縣領導、鄉鎮領導幹部、“第一書記”和“第一家長”。分解細化目標任務, 層層簽訂減貧脫貧責任書、立下脫貧軍令狀,實行挂圖作戰,各戰區領導幹部帶頭深入到困難最集中、問題最突出的地方,現場協調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配強隊伍,派出九千名第一家長。在選派54名第一書記、選派.436名振興鄉村建設(扶貧)工作隊基礎上,全縣派出9518名幹部擔任扶貧“第一家長”,與全縣13912戶貧困戶結成“親家”,把貧困戶當作自己的家,把貧困人口當作自己的家人,把脫貧當作自己份內的事,實現了貧困村、貧困戶、貧困生幫扶聯繫全覆蓋。

  同時,縣級成立扶貧信息管理中心12 個鄉鎮都建立扶貧工作站,配備37名扶貧助理37人;全縣還配備村級扶貧信息員173人,構築了“橫到邊、縱到底”的脫貧攻堅作戰網絡。

  核人精準,聚焦靶向全力脫貧攻堅

  2016年1月21日,召開脫貧攻堅縣、鄉、村、屯四級幹部大會萬人,進一步動員全縣上下統一思想,增強全縣打贏脫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形成羊全縣之力打贏扶貧攻堅決戰的強大氣場,吹響了扶貧攻堅的號角。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平果縣通過基礎會戰、産業會戰、安居會戰不斷夯實扶貧基礎,力爭實現高品質脫貧。

  (一)打一場基礎會設施建設大會戰

  平果縣整合各類扶貧資金,把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作為脫貧攻堅戰的主要民生工程,嚴格對照貧困戶“八有一超”、貧困村“十一有一低於”、貧困縣“九有一低於”脫貧摘帽標準,列出基礎清單,落實具體責任人,明確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全程督促和檢查項目實施進程。2016年以來,全縣完成村屯道路建設433條404公里,建成人飲項目350處,完成貧困村公共服盡務設施項目建設122個;全縣181村1800多個屯20戶以上全部水泥硬化道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解決了貧困村交通、人畜飲水難的問題。讓全縣40多萬群眾出行難、行路難,人畜安全用水徹底解決。

  平果縣因地制宜,出臺系列産業扶持政策,大力發展火龍果、葡萄、桑蠶、構樹林下養雞等優勢産業。著力打造種養殖示範基地。重點推進3000畝精準扶貧構樹種養一體化示範基地、10000畝火龍果脫貧示範基地、3600 畝茶園基地等産業項目建設;打造“12+2”林下養雞集中區。在縣城區建設“2個林下養雞集中區,在每個鄉鎮發展1個林下養雞集中區,年出欄肉雞150萬羽以上,帶動4000多戶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戶均增收200元以上。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覆蓋率已達82.36%。

  同時,平果縣通過開發利用集體所有的房屋、土地、山林入股合作社以及電商扶貧、光伏發電等方式,破解村集體經濟難題。成立平果大照産業脫貧有限公司,以“公司+村兩委+貧困戶”模式,實行“一村一策”,專門指導貧困村發展村集體經濟,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充分利用“互聯網+”,引導支持電商企業拓展農村業務,使貧困村的特色産品方便快捷地進入市場,提高産品成交率,實現“一村一品”“造血”式扶貧,全面消滅“空殼村” 。2017年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3萬元,全縣54個貧困村以上,其中有13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實現年純收入10萬元以上。

  (三)解決易地搬遷,讓貧困群眾在縣城有新家。

  一幢幢大樓拔地而起,山坡變家園,這是廣西最大的移民安置點吉祥小區,項目位於324國道新安,規劃用地面積約285. 07畝,總建築面積達248458.24m,建設54棟6層的住宅建築,共2437套安置房。力爭打造成為新安工業城鎮建設典範,有力保障平果工業園建設發展動力源泉。

  “十三五”期間,平果縣易地扶貧搬遷規模為5452戶23802人。採取縣領導包點,縣直單位包樓工作模式,聯合推動項目建設工作,建設城西、城北扶貧移民撤遷安置點、鳳梧鳳鳴新村和海城圓夢新村等安置點進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貧困戶。 通過加強安置點的配套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機構建設、社會保障政策等相關後續扶持工作,讓搬遷戶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截至2018年11月,完成移民搬遷貧困戶5585戶,24386群眾受益。

  同時,針對不願搬、不願改、不願建的“三不願”農戶,出臺農戶建房的補助標準,實行房屋修繕扶持政策。目前全縣已落實住房修繕資金543.43萬元。此外,創新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去庫存”模式,通過回購商品房方式進行分散安置,實現易地扶貧搬遷與房地産去庫存雙促進。

  鞏固陣地,逐力小康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平果縣與全市、全區和全國同步實現小康,貧困戶脫貧不這貧是關鍵。

  強化教育保障。平果縣制定出臺了《平果縣精準幫扶貧困戶資金補助政策》,對全縣因學致貧的貧困學生在享受其他教育扶貧補助政策的基礎上再給予1000--2000 元的一次性資金補助。加大控輟保學力度,截止目前,全縣已成功勸返輟學學生626人,佔輟學學生總數92.6%, 其中建檔立卡戶學生313人,佔建檔立卡貧困戶輟學學生總數的100%。深入實施“兩後生”職業培訓專項計劃和“雨露計劃”。2016年以來,全縣申請雨露計劃資助的本科學歷教育新生、職業學歷教育新生和續培生共18人,共發放補助資金485萬元;舉辦種桑養蠶、火龍果種植技術等培訓班23期, 參加培訓人數1386人

  眼抓醫療保障。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投推行157.761萬元為農村建物卡貧國人口購天健康積資保險全面輕醫療費用負擔,“一站式” 結算模式,為貧困人口在大大提升貧困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在看病時提供方便和減

  投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開展“訂單式”培訓,或委託企業開展培訓, 為貧困戶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增強貧圖勞動力就業增收能力,創建扶資車間,投入1200多萬元資金在全縣54個貧國村建立“扶貧車間”,幫助當地貧困戶“軍投資、零風險、界距高”就業,實現企業增效、村集體增收、産業發展、貧困戶脫貧“四重效應”。截四目前,全縣已建成扶貧車間43家,已落實11家企業進駐車間,共安置2100多人貧困人口實現就業,人均月工資2000元以上。

  輸血不如造血,扶貧先扶志。採取各種措施提高貧困戶內生動力。對年內連續外出務工半年以上、月工資收入達到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每人每月補助300元;靈活就業的每人每月補助100元。同時,對自主創業的貧困家庭,獲得經營許可證的給予每戶每年3500元/的創業補貼。建立“愛心公益超市”,以超市運作為模式、以積分兌換為手段,實現了“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的轉變,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全縣已建成“愛心公益超市”25個。開辦流動“微課堂”,組織脫貧示範戶深入到産業示範基地、扶貧車間、愛心超市、田間地頭、村口屯邊等人員密集場所開辦流動“微課堂”,由稅貧示範戶作為主講人現身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向貧醫戶傳授稅貧致富經驗,素發主動脫貧的內生動力和信心。截正目前,全縣舉辦“三方”見首活動187場次,參加“三方”見面會的貧困戶有7501戶11252人,脫貧戶4107戶,幫扶聯繫人5682人,幫助解決貧團戶實際困難和問題820個。

  截至2018年8月底,全縣有基本醫療保障、特色産業覆蓋率等“人有一超”、“十一有一低於”、“九有一低於”各項摘帽標準大部分指標已達標。平果縣正舉全縣之力,壓實責任,破解難題,補齊短板,交定年內實現19個貧困村、3270戶貧困戶戶12621貧困人口人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控制在2.29%以內為目標,堅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戶脫貧、村出列、縣摘幅”。

  新起點,新希望,新挑戰。平果52萬人民將以團結拼搏、開放爭先的精神,為建設幸福美好的新平果而努力奮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