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淩雲:兩新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

2019-01-04 15:25:24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近年來,廣西淩雲縣引導兩新組織發揮資源力量優勢、生産運營優勢,共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促進兩新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近兩年,新成立兩新組織黨組織43個,覆蓋兩新組織115家,實現脫貧出列5717戶7187人。

  該縣進一步理順兩新組織黨工委和行業主管部門之間的關係,明確鄉鎮黨委、工商、民政、商務等部門抓兩新黨建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兩新黨建、助推脫貧攻堅的“主心骨”。落實兩新組織黨組織班子和企業管理層“雙向管理、交叉任職”制度,增強兩新組織開展扶貧幫困工作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實施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重點任務“百日攻堅”,為8個鄉鎮選派15名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分片包乾負責全縣125家兩新組織的黨建指導、監督和考核,實現全縣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推動兩新組織參與脫貧攻堅。

  堅持實際、實用、實效,該縣採取集中輔導、實地參觀、外出取經等多種方式,加強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員員工以及企業出資人、管理層的培訓,提高他們抓黨建、管企業、帶群眾的實幹能力,推動創業致富。上門指導兩新組織黨組織依託特色産業資源優勢,強化對兩新組織普通黨員和貧困員工進行技術培訓,讓每一名在兩新組織務工的貧困群眾都掌握1門以上的實用技術。去年,全縣兩新組織共開展業務培訓31場(次)。

  該縣注重用好電商渠道,努力為脫貧攻堅鋪路。推動成立電商協會黨支部,以電子商務知識培訓為平臺,發揮協會黨支部組織協調作用,抓電商技能實操培訓,引導企業幫扶、青年創業。淩春集團積極探索“黨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黨支部牽線,公司與貧困村結對,合作社帶動農戶,電商平臺促銷,互促共贏發展。今年以來,全縣電商交易總額為123.8萬元人民幣,為1000多戶貧困戶增加了産品銷售收入。

  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組織集中宣講、舉辦專題培訓、開展專題輔導、舉行主題黨日活動等,把兩新組織出資人、負責人和職工群眾納入一同學習教育,引導兩新組織創業思源、出資人致富不忘根本、黨員職工先富帶動後富。2017年,該縣兩新組織共輻射帶動500戶2000人脫貧致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