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足別鄉平木村甜蜜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2019-01-04 15:29:00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11月26日電 産業發展是貧困山區脫貧的重要支撐,近年來,西林縣足別瑤族苗族鄉平木村依託山區資源優勢,把蜜蜂養殖作為重點産業之一,形成“政府資金扶持、合作社經營、農戶規模養殖”的産業發展格局,推進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經營,走出了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産業脫貧之路。

  平木村位於足別瑤族苗族鄉東部,距離足別鄉政府所在地22公里,全村共轄8個自然屯,由於地域偏僻,群眾散居高山,過去村裏的産業主要以種植玉米、薏谷為主,産業結構單一、産量低,群眾增收十分困難。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該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積極調整農業産業佈局,依託山區資源優勢,努力為群眾創利增收,將蜜蜂養殖列為全村“3+1”特色産業之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開闢了新途徑。

  據足別瑤族苗族鄉平木村“第一書記”王紹軍介紹,2016年至2017年平木村共為貧困戶申請了26.6萬元的産業扶持資金,通過這些産業扶持資金讓貧困戶發展“3+1”特色産業。通過“第一書記”幫扶經費一共投入了10萬元,由平木村村民合作社統籌管理,收購貧困戶及本村群眾的蜂蜜,大大提高平木村的蜂蜜的價格,從原來的零售到現在由合作社統一收購,貧困戶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截至2017年,平木村蜜蜂養殖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産業規模,但由於群眾養殖蜜蜂都是散養散賣,價格一直不穩定,這也影響了蜜蜂産業的長遠發展;針對村裏産業發展規模小、零星化等粗放式經營的實際情況,駐村幹部和村“兩委”決定進一步調優産業結構,建立蜜蜂加工産品“足木瑤”,形成了蜜蜂産業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增強了脫貧戶的決心和信心。

  目前,隨著蜂蜜加工産品“足木瑤”品牌的強力推進,大力發展養蜂産業,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通過線上的電子商務平臺以及線下銷售網點的建設,線上線下一同發力,幫助養殖戶做好蜂蜜的銷售工作,帶動更多的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實現養蜂脫貧、養蜂致富、養蜂奔小康,正在走出一條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足木瑤”品牌是由合作社進行統一收購平木村各蜂農蜂蜜,然後進行加工,加工後産品可以上電商、超市等銷售平臺和渠道,現在的單瓶銷售價為118元每瓶,雙盒是禮品裝的銷售價238元。足別瑤族苗族鄉平木村貧困戶盤佳瓚説:“今年,我的蜜蜂養殖規模已經發展到了60箱,一年下來通過賣蜂蜜收入可觀,養蜂産業也讓我2017年實現了脫貧。”

  大産業致富,小産業脫貧。如今,通過養蜂助力農戶脫貧致富,足別瑤族苗族鄉平木村已成該縣典型的一個養蜂村,蜜蜂養殖産業已成為助力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特色産業。下一步,足別瑤族苗族鄉將舉全鄉之力實現養蜂産業全覆蓋,平木村“足木瑤”品牌蜂蜜貨源遍及全鄉六個村,並且進一步推廣平木村“足木瑤”品牌蜂蜜,通過多種宣傳方式,讓更多人知道“足木瑤”蜂蜜品牌,積極探索更多銷售渠道和平臺,促進銷售量的提高,從而提高群眾因“足木瑤”蜂蜜所帶來的收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