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雲多舉措強化“三大領域”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2019-01-04 15:23:47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我們一定要嚴格按照《〈淩雲縣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和社區黨組織‘星級化’管理的方案〉的通知》(淩組通字〔2017〕16號)要求,做好查缺補漏,確保今年拿下‘五星級基層黨組織’稱號,更好地為脫貧攻堅服務;請問,大家有沒有信心”“有,我們有信心”這是9月26日,淩雲縣新秀社區黨支部書記卜升在支部會上與黨員的一番對話。

  “根據《淩雲縣三大領域黨建工作‘6+1’規範創建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為進一步鞏固提升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含‘兩新’黨組織)、學校、社區(以下簡稱“三大領域”)黨建工作科學化水準,服務好脫貧攻堅,結合淩雲實際,推行三大領域黨組織“星級化”管理(以下簡稱“星級化”管理),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萬如慶就該縣“三大領域”黨組織“星級化”管理的目的和意義介紹説。

  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從嚴從實推進“三大領域”黨建按照“立標杆、強引領,抓兩頭、促中間”的思路,堅持“量化目標、嚴格考核、科學評價、動態管理”,建立規範嚴密的“星級化”管理體系,促進黨組織管理正常化、科學化,引導黨組織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提振黨員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為推進全縣“三大攻堅戰”和“五大創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基本建成西部生態強縣”奮鬥目標凝聚強大力量、提供堅強保障,淩雲縣從2017年開始,每年對“三大領域”黨組織開展一次評星定級,力爭到2020年,有80%以上的“三大領域”黨組織達到三星級以上,在全縣打造一批示範效應好、帶動作用強、個性特色鮮明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黨組織示範群。

  在評星定級中,該縣嚴格按照落實工作責任、注重結果運用、抓好整改提升、實行動態管理、加強宣傳引導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三大領域”黨建工作“6+1”規範化創建目標,綜合“6+1”規範創建情況按百分制分別賦予相應分值,根據年度“三大領域”黨建的總體水準、工作重點,進行動態調整,既反映多數黨組織建設的現狀,又不提超越現階段的過高要求,確保基層黨組織追有方向、趕有目標、超有信心的標準;同時,堅持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逐級申報、逐級審核,統一評定、統一授牌的方式進行評定。通過推行“星級化”管理,全面鞏固提升“三大領域”黨建“6+1”規範化創建,努力使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年整體素質都有新提高、整體功能都有新提升。

  據了解,該縣“三大領域”黨組織星級設為三個等次,從高到低為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星級評定按百分制評分,先評出黨組織的得分,再根據得分情況,綜合權衡,確定星級。每個星級均設一個最低分數線,達不到相應分數線的,不得評為相應星級。其中,五星級的應達到90分以上,四星級的應達到80分以上,三星級的應達到70分以上。70分以下的,不定星級。此外,每年每個星級的評定數量比例均設上限,須按比例評定星級。超出當年星級數量比例的,即使超過分數線,也不得評為星級。2017年,評定為五星、四星、三星級的“三大領域”黨組織數量,原則上分別不超過全縣“三大領域”黨組織總數的5%、10%、15%,以後逐年調整增加各星級的比例。在規定的分數線上和比例範圍內,按照得分高低,綜合考慮“三大領域”黨建整體水準擇優評定星級。超過上一星級分數線,但沒有評上上一星級的,繼續“滾動”參加下一星級評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