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雲探索“黨建引領促推産業大發展”脫貧攻堅新模式

2019-01-04 15:23:27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廣西百色市淩雲縣全面實施“脫貧攻堅先鋒行”活動,著力打造“一心三線”黨建示範帶,探索出“黨建引領促推産業大發展”脫貧攻堅新模式。2016年全村實現40戶184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7.2%降至2.4%。

  淩雲縣位於廣西西北部,是百越古道上重要的支點,滇桂黔三省結合部,居住著漢、壯、瑤三個主體民族,屬於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2015年末全縣精準識別貧困村53個、貧困人口4.8萬,貧困發生率為21.9%,是廣西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

  為加快完成脫貧攻堅目標,淩雲縣發揮政治優勢,推動黨建責任在基層一線落實給力,強化主體責任、考核問責、結對共建三大舉措,注重發揮黨建在脫貧攻堅上的組織優勢和引領作用,是實施黨員致富帶富“領頭雁”工程、“支部聯建+合作社聯合”帶動能力提升工程、“黨員幹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基層黨組織標準化管理”工程。

  上述措施培養選拔了一大批帶富能力強的黨員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如,泗城鎮隴雅村黨總支部書記吳天來通過帶領群眾發展種桑養蠶、鐵皮石斛等産業,帶動81戶307人脫貧,實現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先後榮獲全國最美基層幹部、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下甲鎮平懷村黨總支部書記鬱再儉引領群眾種桑養蠶,建立循環産業鏈,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先後榮獲最美中國符號人物、全國勞動模範等稱號。泗城鎮隴照村黨支部書記萬崇尚把産業建在支部上,組建合作社,帶動320戶貧困戶發展茶葉産業,成為領民致富的經濟能人,不斷拉動農戶增收致富。同時,深入實施農村黨員創業帶富計劃,今年以來共發放黨員創業基金60萬元,支持了30名黨員擴大創業,有效解決了43名貧困群眾就業。

  淩雲縣還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注重統籌人力、物力、財力等各類資源向基層傾斜,推動黨建資源向基層一線匯聚。一是下派幹部到一線,二是培養幹部到一線,三是基礎保障到一線,四是基礎夯實到一線。

  通過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淩雲縣不斷加快推進了脫貧攻堅步伐,全縣2016年實現了4206戶18409人、7個貧困村脫貧出列,超出上級下達脫貧任務數6808人,貧困發生率從21.9%降至13.7%。連續兩年黨政領導班子扶貧績效考評榮獲廣西一等獎。

  淩雲縣表示,下一步,將切實加強黨建力量,匯聚黨建資源,全力抓黨建促脫貧,為全面決戰貧困決勝小康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