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抓黨建、促脫貧”打出組合拳

2019-01-04 15:26:52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平果縣四塘鎮黨委、政府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團結帶領全鎮幹部群眾紮實苦幹,用實際行動在脫貧攻堅戰役中抒寫著“人心齊,泰山移”的壯麗篇章。2018年計劃實現金州村脫貧出列,72戶283人脫貧,年底剩餘貧困人口79戶231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05%,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黨建引領激活脫貧“引擎”

  “黨員示範,群眾跟著幹”。在脫貧攻堅的實際工作中,處處能看到黨徽閃耀,黨旗飄揚,每一個黨員幹部都是脫貧攻堅最忠實的踐行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該鎮堅持厚植基層基礎,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脫貧攻堅的政治領導核心和一線指揮部,從返鄉青年、復轉軍人、未就業大中專畢業生中發展黨員和培養村級後備幹部60余人,使文化程度高、思想政治堅定、帶貧能力強的人才成了新的“領頭羊”。

  村黨組織是脫貧攻堅的“主心骨”,如何讓“主心骨”成為硬“堡壘”?四塘鎮找到了正確轉變的方式。“利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各村黨員出工出力,到油茶基地套種金錢草和花生600余畝,大大增加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既轉變了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融洽了黨群幹群關係,也提升了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四塘鎮黨委書記陳丹説。

  産業發展拓寬脫貧“路徑”

  “以前靠天吃飯,一畝地一年也就800多塊錢的收入吧!現在大家種上砂糖橘、火龍果等,果樹下又套種了金錢草,一年的收入能多20000多塊錢!”金州村村委會主任宋禧恒的臉上笑開了花。2016年金州村創辦了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砂糖橘、火龍果等水果産業種植,目前以合作社為龍頭帶動本村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5+2”特色産業實現穩定脫貧。

  近年來,四塘鎮整合各種項目,精準對接“一戶一策”發展特色産業,全面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構建起“村村有産業、戶戶有收入”的産業扶貧新格局。涌現出一意菇行鳳尾菇專業合作社、金州村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龍盤村林下養雞專業合作社等24家愛心企業,並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實現貧困戶利益的精準聯結機制,累計帶動貧困戶300余戶,戶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社會捐助凝聚脫貧“合力”

  “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為我村‘愛心超市’送來這麼多物資。有了這些物資,就能保證‘愛心超市’資源充沛、良性運轉。”金州村黨支部書記張良利説。

  今年,四塘鎮通過創建“愛心超市”,推行積分制度,貧困戶可以通過“五凈一規範”、産業發展、控輟保學、內生動力等方面進行愛心積分,再用積分兌換“愛心超市”裏的生活用品,激發廣大群眾脫貧“摘帽”、致富奔小康的積極性。“‘愛心超市’是一種扶貧新模式,通過正面激勵,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真正做到‘扶志、扶智’相結合。”四塘鎮鎮長許裕軍介紹説。

  今年,四塘鎮“愛心超市”收到社會各界捐助日用品和生活、學習必需品3000余件,價值2萬餘元。同時,廣西博陽電力有限公司捐助10萬元用於“愛心超市”物資採購,有效幫助解決了資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精神扶貧激發脫貧“動力”

  “每一戶貧困戶都是一面鏡子,能照出我們是否用心,也能照出我們一顆真心。”只有激發群眾積極性主動性,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變“等著給錢給物”為“主動尋找富路”,脫貧才有出路。

  四塘鎮通過開展評選表彰“十星級文明戶”和“道德模範”、“文明家庭”等活動,大力弘揚勤勞致富、勤儉持家的傳統美德,樹立了一批依靠自己勤勞致富脫貧、帶動貧困群眾共同富裕的先進典型。

  同時,向脫貧戶頒發的“脫貧光榮證書”,樹立貧困群眾自己的脫貧榜樣,以典型激發睏難群眾的內生動力,從根本上引導和強化貧困群眾思想觀念,“自立自強、脫貧光榮”的新風蔚然興起。

  “以前大夥兒在一起經常聊的都是家長裏短,現在都在談論怎麼種植、如何養殖,到外地學哪門技術,打什麼工收入比較高,確實是思想觀念轉變了。”四塘鎮龍盤村脫貧戶淩維強説。現在,村裏的變化不僅是村容村貌的改善,道路的暢通,水源的供給,更重要的是村民精神面貌和思想狀態的改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