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瑤族鄉: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助脫貧

2019-01-04 15:17:47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田林縣八桂瑤族鄉因地制宜、突出“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項目”的原則,充分發揮專業合作社的作用,大力發展特色産業,農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有力促進了貧困戶增收。“我家種植茶果有20畝,年收入2萬多。”該鄉譚合村渭六屯貧困戶李炳忠樂呵呵説道。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中,該鄉牢牢把握住勞動力轉移,進村入戶宣傳就業扶貧幫扶政策,確保對接到戶,精準到人。針對缺少技術和資金是阻礙勞動力發展的關鍵因素,該鄉分別從技術和資金入手,“對症下藥”。通過開展一系列技能培訓,提高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就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據悉,幾年來,共培訓13次,對貧困戶進行培訓300多人次,實現外出務工250人。

  同時,該鄉定期組織到田東、田陽等縣份實地參觀考察,通過該鄉脫貧攻堅的有關政策宣傳和種植能人示範帶動和技術跟蹤指導下,村民對自身發展脫貧願望更加強烈,主動發展産業及技術諮詢。“目前我們弄瓦村渭雅屯種植芒果1200畝,群眾的積極性是很高的。”該鄉弄瓦村民委副主任韋雄武説。

  目前該鄉全鄉12個行政村全部種植有芒果、油茶、煙葉還有其中岩林、果卜、弄瓦、者達等7個村種植甘蔗。芒果種植面積達到14728畝,挂果産量達10000多畝;全鄉油茶種植面積達27679畝;煙葉種植達1568畝,收購量共計2300擔,23000公斤,按均價12.8元/斤,煙農收入共計294.4萬元;7個村甘蔗總種植量達17176畝。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們積極參與到種植産業上來,腰包一天天鼓了起來,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