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鄉村學校少年宮覆蓋比例100%

2019-01-04 15:16:01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人民網訊:2018年以來,田林縣認真貫徹落實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十三五”規劃,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促進農村孩子的素質提高為主線,切實做好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和管理工作,今年新增自建鄉村學校少年宮5所。目前,全縣共有14個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按照全縣14個鄉鎮測算,鄉村學校少年宮覆蓋比例達到100%。

  以堅強的組織領導推動落實。在實施過程中,把“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作為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將其納入鄉鎮精神文明建設考核內容。積極探索建立“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成立由分管教育的副縣長任組長,宣傳部副部長任副組長,文明辦、教育局、財政局為成員單位的領導小組,形成黨委政府領導、文明委牽頭、部門配合推進、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2018年,該縣新建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5所,在充分利用學校現有設施的基礎上,對校園進行擴建,新建校園文化墻、修繕栽植綠化帶、增設學生體育活動場地,購置體育健身器材、圖書、實驗器材、電腦等,讓鄉村學校少年宮成為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及素質教育提高主陣地,確保項目正常運行。

  以健全的規章制度夯實基礎。該縣積極結合實際制定系列規章制度,細化責任分工,明確崗位職責,加強部門溝通協調,探索建立輔導員激勵機制,將教師在少年宮的兼職情況納入教師績效考核體系,設置適當的考核比重,作為優秀教師、優秀輔導員評選的依據,不斷激發校內教師參與少年宮工作的積極性和責任感。目前,在新建的5所鄉村學校少年宮共匯集了48名專兼結合、素質較高的課外活動教師,推動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展現新氣象新作為,通過優秀教師隊伍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把課堂教學和素質教育完美結合,大力培養學生興趣愛好,提高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讓農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起建康快樂地成長,為確保鄉村少年宮教學品質提高提供有力的支撐。

  以統一的專項經費強化保障。按照“科學規劃,分步推進”的思路,穩步推動全縣鄉村學校少年宮項目建設,在政策範圍內統一規劃項目資金分配,專項核撥少年宮項目學校設備更新和運轉經費。均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要求,依據建設方案並結合各自實際,設置書法、美術、音樂、籃球、舞蹈、經典誦讀、棋藝、科普等等,形成各具特色的活動內容,讓少年宮各項活動特色化、趣味化,大力推進文藝素養、思想道德建設進程,滿足廣大農村孩子的需要。

  以獨特的地方特色展示亮點。田林縣歷史悠久,有壯族的壯劇、三月三歌圩,瑤族的盤王節、銅鼓舞,漢族的山歌,苗族的跳坡節等,具有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所以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更多的彰顯了該縣區域文化特色。在課程設置上,不僅要求各項目學校建立體育、音樂、舞蹈、美術、閱讀、棋類等活動小組以外,還要結合鄉村文化振興,重點探索組建富含民族特色的興趣小組。比如充滿壯族特色的壯劇《靈燕戲虎》表演、馬骨胡演奏《壯鄉春早》、壯戲歌舞表演等寶貴的文化遺産,這些表演技法都納入活動課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