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生態打底 旅遊“生金”

2019-01-07 13:40:1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河北易縣將生態、文化、旅遊、扶貧4項工作整合到一起,實現了從靠山吃山到護水綠山、從“賣資源”到“賣風景”的轉變。

  雖然已經進入冬季,但到河北易縣太行水鎮和易水湖景區遊玩的客人依然絡繹不絕。

  “以前這裡有搞網箱養魚的,有建水上平臺的,把水都搞臭了。自打進行治理併發展旅遊後,水變清了,環境變好了,來旅遊的人也多了。”從小在易水湖畔長大的導遊程彎彎説。

  據初步統計,易水湖景區從2012年遊客不足8萬人次,增加到如今的60多萬人次;同時,景區還吸引了旅遊新業態項目入駐,帶動當地近5000名農民就業。

  易縣位於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區,總面積2534平方公里,有著“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這裡礦産資源豐富,曾為華北地區最大的玄武岩生産基地。過去多年,易縣靠吃“資源飯”換來了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但同時也對環境造成了較大損害,不僅經濟發展出現回落,也嚴重影響了當地百姓的生産生活。

  為改變這種狀況,易縣通過深度調研和系統研究,決定將生態、文化、旅遊、扶貧4項工作整合到一起,以實現“1+1>2”的效果。

  經濟要發展,生態是底色。易縣打響了全面的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嚴格控“煤”、控“塵”、控“燒”、控“排”,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全面建立和實行河長制,全面加強砂石料場治理,全面開展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強化礦山企業整治……截至目前,全縣林木綠化率達到55.06%,實現了從靠山吃山到護水綠山、從“賣資源”到“賣風景”的轉變。

  以生態打底,讓文化生輝。易縣古稱“易州”,有1400多年的建成史。縣裏廣泛發動社會力量,挖掘整理非遺項目。截至目前,全縣已經挖掘整理國家、省、市、縣級項目共計41項。在全力進行發掘的同時,易縣還十分注重將其引領走向市場,其中易水硯、絞胎瓷、燕都銅雕、創意文化石等産品不斷推陳出新,促進3萬多農民進入這些行業。其中僅易水硯雕刻就有企業100余家,年生産能力達到1600萬方。不僅促進了萬人就業,同時也形成了對旅遊産業的強大助力。

  以生態打底,有文化支持,做旅遊自然事半功倍。易縣是旅遊大縣,有300多處歷史文化遺存,40處國家、省、縣三級文保單位。易縣採用既讓産業變綠,又讓綠變産業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帶動百姓致富。全面啟動了清西陵和狼牙山兩個5A級景區,易水湖、太行水鎮和燕都古城3個4A級景區的創建工作。其中,易水湖景區重點推進3100米步遊棧道、易文化商業街暨綜合服務區等一批旅遊新業態項目,被命名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戀鄉·太行水鎮”項目被確定為全國“公司+農戶”旅遊扶貧示範項目。全縣全域旅遊業態呈現快速發展勢態,2017年接待遊客764萬人次,實現綜合效益38億元,分別增長64.2%、63.4%,促進就業達5萬人左右;全縣農民人均收入達到8298元,比上年增長11%。(作者 宋美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