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綠水青山藏錦繡 歡聲笑語趣中來

2019-01-07 14:00: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日報訊:拉開彈弓彈射“污染”,頭頂沙子穿越“污染防治攻堅戰場”,“變身”蠶寶寶趣味闖關……日前,以“‘禹’見綠水青山 ‘越’動美麗浙江”為主題的第二屆浙江全民生態運動會,在湖州市德清縣禹越鎮三林村舉行。來自浙江各地的100戶綠色家庭齊聚三林村,在綠水青山間開啟了一場特別的生態運動狂歡。

  本屆生態運動會由浙江省生態環境廳、浙江在線新聞網站聯合主辦,共設“美麗鄉村遊園會”“趣味桑蠶大比拼”“香樟樹下話鄉村”三大環節,通過集科技運動、地方特色、環境教育和娛樂互動於一體的方式,探索一條群眾體育與生態融合發展的可持續之路,傳遞生態環保理念,展現生態文化之美,共話美麗鄉村建設。

  傳遞綠色理念——“闖關”挑戰動起來

  “浙江全民生態運動會,不僅是一場享受鄉村之美、運動快樂的生態運動會,更是希望公眾養成綠色低碳的生態方式和行為習慣,人人行動起來,為高水準建設美麗浙江、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增添綠色正能量。” 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巡視員李全勝的致辭拉開了運動會的大幕。

  在“美麗鄉村遊園會”環節中,百戶綠色家庭分為5組,分別以喜鵲、白鷺、杜鵑、黃鸝、畫眉5種珍稀鳥類的名字為隊名,開啟了一場特別的“闖關”之旅。

  鄰水湖畔,綠色家庭的環保小衛士們化身環境守衛官,拉動彈弓,逐個擊倒架子上帶有灰塵、硫酸、硝酸、碳氫化合物等標簽的玩偶,贏得“擊敗霧霾攻堅戰”;萬鳥園旁,環保小衛士們又在模擬的“藍天、碧水、凈土、清廢四大行動”環境裏,頭頂沙子,穿越氣、水、土、廢4個區域,取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勝利。

  質樸典雅的村舍邊,環保小衛士們走進綠色出行場景裏,以騎動感單車的形式積蓄綠色能源,比拼一場“環保騎士競速賽”。

  此外,“藍色海洋保衛戰”“垃圾分類大灌籃”“我是森林小警察”等一個個有趣的關卡,讓環保小衛士們在闖關過程中實地感受鄉村之美,享受運動快樂的同時,也時刻傳遞著綠色低碳、生態環保的理念。

  展現生態之美——融入本土蠶文化

  禹越鎮,是浙江美麗鄉村建設的代表,這裡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氣候資源造就了大片桑蠶種植基地,形成獨特的生態文化。

  “在禹越鎮舉辦生態運動會,有助於提升禹越鎮百姓的生態環境意識,讓參與活動的環保小衛士了解到更多禹越鎮的生態文化特色,也讓孩子們在未來的成長中更加注重環保實踐。”禹越鎮黨委書記胡國忠説。

  為了讓“桑蠶”生態文化深入人心,生態運動會在“趣味桑蠶大比拼”環節,將浙江的桑蠶文化與德清“絲綢之府”的地方特色融合,模擬了“成蠶—結繭—蠶繭—蠶蛾—繅絲—織造—染整”整個絲綢製品的加工過程,以親子互動、團隊協作的方式展開,將生態運動會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在蠶寶寶競速賽上,環保小衛士們裝扮成“蠶寶寶”,用萌態展現大自然之美;在絲綢作畫項目中,環保小衛士們又變成小小藝術家,通過繪畫的方式傳遞生態文化之美。

  場上,加油吶喊聲、拍手歡笑聲此起彼伏;場下,小朋友和家長都收穫滿滿。環保小衛士郅承霖説:“剛剛參加了‘蠶繭繞繞繞’項目,活動很好玩,通過遊戲我了解了蠶寶寶結繭的過程。”郅承霖的家長則感慨道:“這個環節設置得很好,把生命的成長和環保知識融入遊戲中,無論是對孩子還是家長,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我們都從中學到了新知識。”

  留住美麗鄉愁——傳播鄉村好聲音

  從“精品示範村”建設到德清首個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三林村把普通的水塘變成了濕地公園,在不起眼的鄉間小路上建起了親水準臺和臨水棧道,廢棄的舊廠房搖身一變,成了旅遊服務綜合體。

  2016年,三林村迎來了浙江農林大學的鄉創團隊入駐,他們以“白鷺水鄉 國際慢村”為主題,在三林村開始了臨杭國際慢生活示範區的創建。

  三林村黨總支書記沈炳奎在展望三林美好前景的同時,有著更深的思考。他説,美好願景已經規劃好,但結合三林實際,他們在具體工作中面臨著如何突破資金的瓶頸,持續推進鄉村後期改造建設;如何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助力綠色發展;如何在生態宜居的基礎上帶動産業落地,實現村民致富增收等。

  圍繞這些問題,生態運動會期間,還別出心裁地開展了一場名為“香樟樹下話鄉村”的特別座談會。來自浙江省生態環境廳、湖州市環保局、德清縣環保局、禹越鎮政府的相關領導嘉賓與村代表、創業團隊代表等圍坐一堂,圍繞美麗經濟、美好生活等話題各抒己見,共話鄉村建設。

  作為座談會成果之一,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宣教中心黨支部、浙江在線行業茶媒中心黨支部、德清縣環境保護局黨支部、三林村黨總支4個基層黨組織將攜手結對,結合三林村實際,建立常態化互動機制,共繪美麗鄉村新畫卷。

  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宣教中心黨支部書記潘林平表示,結對共建後,4個基層黨組織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針對三林村建設發展當中的“需求清單”,結合各自渠道和崗位提出建議方案,以實際行動助力三林村鄉村振興。

  “農村的山水林田湖草對整個生態系統具有支撐和改善作用,只有保障好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才能滿足城鄉居民對綠水青山的渴望,留得住美麗鄉愁。在鄉村振興的全過程中,融入生態環保理念和實踐是客觀所需,環保部門將做好主動服務,使鄉村發展更上一層樓。”德清縣環境保護局黨組書記張鏵表示。

  近年來,浙江省創新環境宣教形式,先後開展了浙江全民生態運動會、浙江生態音樂節等文化活動,對動員公眾參與綠色實踐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作者 朱智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