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助推文化旅遊産業發展

2019-01-07 14:00:58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編:陳晨

  中國日報網訊:近年來,雲南景谷深入實施“生態立縣”和“打造天藍水清的宜居環境”行動,有效改善環境品質,營造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的城鄉環境,讓群眾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普洱市中部偏西,是一個以傣族彝族為主體民族的自治縣,縣內居住著漢、傣、彝等26個民族。 這裡森林資源、礦産資源優、熱區資源、水能資源、旅遊資源豐富,有白馬山·芒玉峽谷、芒卡溫泉、威遠江自然保護區、小黑江生態區等雄險奇秀的自然景觀和極具亞熱帶雨林風貌的森林生態,同時也是普洱茶原産地和主産區之一。

  2012年,景谷被列為滇西邊境連片特困地區縣,是全省88個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00個(其中,深度貧困村40個),貧困鄉(鎮)3個,有建檔立卡人口14247戶52383人。為實現2018年年底脫貧摘帽的目標,景谷結合實際採取了一系列脫貧攻堅政策措施,強化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景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瞄準扶貧對象精準扶貧,整合各方資源,配強攻堅隊伍,實施産業發展、住房保障、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社會保障、生態補償、勞動力培訓轉移就業、基礎設施建設“八大”工程,全力籌措資金保障脫貧攻堅,廣泛宣傳培訓激發內生動力,強化黨建引領築牢基層基礎,健全督查機制強化監督檢查, 建立長效機制著力鞏固提升。

  近年來,景谷始終把文化旅遊産業作為富民強縣的支柱産業來培育,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民俗文化資源,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挖掘資源潛力,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拓展文化旅遊市場,加強行業監管,充分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全力推動景區景點的提升改造,全縣文化旅遊産業取得了顯著成效。

  同時,該縣還以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活動為抓手,團結帶領全縣各族幹部群眾奮力推進經濟跨越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族文化軟實力、振興民族教育、加強少數民族幹部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推動民族宗教關係和諧、加強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深入推進。

  期間,結合省級生態文明縣城創建,景谷不斷加大市政工程、環境衛生、城市綠化、污水處理等方面建設力度,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城市服務功能日趨完善。2017年9月,成功創建為“國家園林縣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