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教育扶貧多點開花

2019-01-09 09:59:11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教育扶貧勇當先,貧困資助走在前,不辭勞苦大走訪,服務棒……”每到週日,河南省夏邑縣盧集村的文化廣場上,孩子們準備的三句半等節目都會準時上演。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2018年以來,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充分挖掘各個行業的資源和潛力,河南省夏邑縣把“教育扶貧”納入脫貧攻堅中心工作,發揮教育系統資源優勢,以“我伴你成長·教師大走訪”“小手拉大手·助力脫貧攻堅”“廢物利用·清潔家園工程”等活動為載體,全力助推全縣脫貧攻堅。

  文藝巡演宣傳扶貧政策

  “我們在下鄉走訪時發現,村民們對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了解不透徹,脫貧致富缺少門路、沒幹勁,鄉村文化生活也很匱乏。現在,有了縣教體局組織的‘小手拉大手’活動,村民們的精神面貌大變樣。”夏邑縣北嶺鎮鎮長邵明啟説。

  近三個月來,夏邑縣教育系統在全縣開展“小手拉大手·助力脫貧攻堅”文藝巡演活動,通過學生帶動家長主動參與到活動中來。

  每場演出活動中,穿插有獎問答環節。記者在北嶺鎮盧集村活動現場看到,當主持人提問扶貧政策“兩不愁,三保障”的內容時,20多位村民踴躍舉手。貧困戶朱清華搶過話筒答道:“兩不愁就是吃不愁,穿不愁;三保障就是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

  “我兩個小孫子也參加了表演,我來給他們加油,自己也更了解扶貧政策,這活動辦得好。”朱清華説。前些年,朱清華的丈夫出了車禍,不能幹重活,致使家庭貧困。因為扶貧政策好,貧困戶治病報銷比例大,家裏的日子慢慢好了起來。

  如今,夏邑用接地氣的語言、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的扶貧政策,展現扶貧成效,帶動群眾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逐漸形成了“一個小手、拉動一個大手、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村莊”的良好局面。

  據統計,去年以來,該縣共組織98個演出隊奔赴全縣143個貧困村,舉辦了297場演出活動,組織群眾觀看演出133000余人次,參與演出教師、學生7543人次。

  組織教師走訪貧困戶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夏邑縣教體局利用教育系統資源優勢,組織全縣一萬餘名教師利用寒暑假、週末時間到貧困戶家中開展大走訪活動,共走訪建檔立卡貧困學生9728名,留守兒童近萬名,堅守以“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而失學”的宗旨,全面貫徹落實教育扶貧各項政策,貧困資助率達100%。教育扶貧改變了貧困孩子的命運。

  去年秋季開學,夏邑縣太平鎮清河灣學校七(一)班學生李蕊蕊沒來報到。班主任張雪梅及時將情況彙報給了學校領導,隨後到她家走訪。張雪梅發現,李蕊蕊家裏特別貧困。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父親高度近視幹不了活,家中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李蕊蕊想輟學照顧家裏人。

  “當時我給她做思想工作,讓她認識到只有努力學習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家庭的現狀。現在,她的學習勁頭非常足,成績穩定在班級前5名。我們通過各種方式鼓勵她參加演講比賽之類的活動,慢慢地,她也變得開朗起來,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張雪梅説。同時,學校還將走訪的情況反饋給鎮政府,為李蕊蕊的父親安排了公益崗位,以增加其家庭收入。

  此外,夏邑縣教育系統還在走訪過程中,採取分發宣傳單、面對面講解等形式宣傳扶貧政策,選派縣城骨幹教師對口支援農村偏遠學校,與家長一道為學生制定學習計劃、補習薄弱科目,實現資源共享,促進教育公平。夏邑縣農村辦學水準也有了較大提升。

  改善貧困群眾生活環境

  乾淨的水泥路、潔白的墻面、廢舊輪胎砌成景觀墻、廢棄石磨組合成“茶桌”……這是記者在夏邑縣郭店鎮代樓村看到的鄉村新貌,讓人眼前一亮。

  “村裏人從外面打工回來一看,都很驚喜:幾個月不在,這還是咱村嗎?”郭店鎮代樓村村民代世遠説,以前村裏到處是垃圾、雜物,道路沒有硬化,路況很差,下雨天都不敢出門。自從縣教體局對口幫扶以來,該村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活環境有了很大改善。“俺們村裏的環境不比城裏差!”

  2018年10月以來,夏邑縣教育系統幫扶人員在完成對貧困戶住房條件、生活條件改善的基礎上,開始努力改善貧困群眾生活環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質,以人居環境的改善助力脫貧攻堅,和村民一起投身到“廢物利用·清潔家園”的工程中去。

  同時,堅持“花小錢辦大事,不花錢辦成事”的原則,實施一村一策、一地一景,實現了群眾雨天不踩泥、晴天無塵土。幫扶點成了夏邑縣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了一批周邊縣市的參觀學習者。

  “在全縣脫貧攻堅工作中,教育系統發揮行業優勢,借助多種載體宣傳扶貧政策,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嘗試,起到了重要作用。”夏邑縣委書記梁萬濤説。(作者:丁艷 江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