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南通市通州區開展“凈土”行動

2019-01-11 14:06: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首個土壤污染修復項目近期完成。目前,修復土壤已完成植被覆蓋。

  據悉,這一項目地處通州區五接鎮的九一圍,曾因廢酸污染,形成3個共100多平方米的氯離子超標坑塘。2018年4月,由億利生態修復股份有限公司對坑塘實施生態修復,並於2018年10月下旬成功改良修復土壤。

  據了解,這是通州區大力實施“凈土”行動的成果。2018年,通州區根據國家、省、市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全面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強生態建設和修復。為守護好一方凈土,通州區印發了《通州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讓土壤污染防治有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為摸清全區土壤品質底數,2018年,通州區啟動了土壤品質狀況詳查工作,以耕地為重點,查明全區農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積、分佈及其對農産品品質的影響。同時,通州區還全面啟動化工、印染等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力爭到2020年底,掌握全區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中污染地塊的分佈及其環境風險情況,建立污染地塊清單和風險管控名錄。

  在開展土壤品質狀況詳查的同時,通州區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區、鎮兩級人民政府與全區100多家土壤環境重點行業企業簽訂土壤污染防治責任書,落實隱患排查、風險管控、例行監測等污染防治責任,建立源頭管控長效機制。

  規範組織土壤環境品質例行監測工作,對全區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每年進行一次土壤和地下水環境例行監測,監測結果向社會公開公示,接受上級主管部門和社會公眾的監督。

  “‘凈土’行動開展以來,通州區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區土壤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南通市通州區環境保護局局長陶洋介紹,下一步,通州區將繼續做好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從工業和農業面源污染著手,繼續深入推進“凈土”行動。(任其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