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白彥鎮:全力推進“托底清零”專項活動

2019-01-16 17:07: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平邑縣白彥鎮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569戶、5467人。去年以來,白彥鎮通過做好信息比對、加強學習培訓、開好研判會議和嚴格督查問責等舉措,全力推進全鎮“托底清零”專項行動,已清理出 441戶628人不再享受政策,目前還剩餘3128戶4839人享受政策。

  做好信息比對,梳理問題臺賬。由扶貧辦、民政辦、財政所等相關部門組成信息核實小組,對貧困人口享受的低保、五保、優撫、殘疾補貼、項目收益等所有政策性收入進行比對,逐村逐戶進行匯總。將每戶政策性收入進行詳細核對,修正錯誤項,對達不到脫貧標準的建立退出不準疑似問題臺賬;核對已脫貧不享受政策戶是否簽字確認並進行公示,逐村建立已脫貧不享受政策戶未確認問題臺賬。

  加強學習培訓,提高業務水準。全鎮召開建檔立卡“托底清零”專項行動工作會議,鎮班子成員、全體包村幹部、村兩委幹部和村級扶貧協理員等30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上集中學習了《全市建檔立卡“托底清零”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並就“托底清零”工作進行專題培訓,切實提高工作品質和水準。

  開好研判會議,集中進行整改。鎮裏集中利用2天時間,組織各村召開分析研判會議,包村幹部到村指導,對扶貧工作中存在的識別不準、退出不準、信息不準等問題逐項進行核實研判,分類建立問題臺帳。對研判出的問題,分別制定整改措施,逐戶逐人核查,實事求是進行整改,逐項問題清零,建立備案管理。

  嚴格督查問責,確保活動實效。鎮裏成立了以班子成員任組長的11個督導組進行全程督導,同時利用黨建監控平臺對各村研判會議召開情況進行實時督查,以保證活動效果。對於建檔立卡“托底清零”專項行動不重視、工作拖拉、不按時限要求入戶等問題,對村幹部進行問責。(通訊員 王樹民 張兆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