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有望在高原地區率先突破

2019-01-30 13:33: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編:鄭思雯

  生物柴油推廣又迎來了利好。近日,生態環境部、發改委、工信部、交通運輸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的《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柴油貨車排放達標率明顯提高,柴油和車用尿素品質明顯改善,柴油貨車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專家表示,生物柴油的普及推廣有利於降低柴油車排放,有利於防止地溝油重返餐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市場有望再度轉暖。

  黑煙冒得少 便宜又環保

  柴油車是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我國正處於污染防治攻堅期,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中央把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作為七場標誌性重大戰役之一。推廣使用環境效益顯著的油品對防治重型柴油車大氣污染,以及推進我國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並與國際接軌具有重要意義。

  生態環境部發佈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顯示,機動車污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環境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2017年,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車排放總量的70%,顆粒物超過90%。佔汽車保有量7.8%的柴油貨車,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顆粒物,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解決或減少柴油車排放污染問題是當務之急。”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垃圾資源化專委會秘書長張凱表示,與石化柴油相比,使用生物柴油的汽車尾氣中有毒有機物排放量僅為普通柴油的10%,顆粒物為普通柴油的20%,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化石柴油的10%。

  生物柴油是指植物油(如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廢棄油脂或微生物油脂經過一系列轉化而形成的燃料油。目前在極少數加油站能夠加到的B5生物柴油,就是經過處理的各種油脂(包括地溝油),與普通柴油按照5比95的比例參配而成的能源。

  “黑煙冒得少,便宜又環保。”這是不少使用生物柴油的司機的典型印象。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樓狄明表示,經過對各種柴油機的研究,目前採用B5生物柴油的車的動力性、經濟性、排放性跟原來用普通柴油基本一致。

  與此同時,與傳統的車用柴油相比,B5生物柴油具有環保性能好、原料來源廣泛、可再生等特點,推廣使用可降低石化燃料排放對環境的危害。

  高原地區推廣十分重要

  雖然擁有諸多優勢,但從近年來的發展情況來看,生物柴油原料資源收集困難,原料成本較高和國家政策不完善等因素制約著生物柴油産業發展,生物柴油亟需找到一個市場突破口。

  近日,權威機構中汽研汽車檢驗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重型柴油車在高原環境下針對不同油品的綜合性能比對分析報告》,在雲南省通過對重型貨車使用不同種類油品(國六柴油、B5生物柴油、B10生物柴油)在高原地區進行實際道路測試發現,採用的B5和B10生物柴油,與使用國六柴油相比車輛整體經濟性和動力性變化不大,在全工況條件下,車輛的顆粒數量、一氧化碳和總碳氫均有所降低;在中低速條件下,顆粒數量和一氧化碳降幅較為明顯。

  “我國山地與高原佔到全國總面積的58%以上,高原地區海拔高、氣壓低、氧含量較平原地區低,導致重型柴油車輛在高原、山地行駛時燃燒不完全,排放廢氣大幅增加。”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環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戰鋒説,實驗證明使用B5和B10生物柴油在基本不影響車輛技術經濟性情況下,環境效益顯著。如果這類技術比較成熟,對高原地區環境保護非常有利,就具有很好的推廣應用價值。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高原地區柴油車排放超標普遍存在,且非常嚴重,雲南、貴州等地大型運輸車輛駕駛員普遍反映動力不足、加速緩慢,當地居民對於行駛車輛爬坡時冒黑煙頗有微詞。大氣污染問題亟待治理。

  “高原地區通常生態脆弱,環境承載力低,同樣程度的污染對於高原地區的影響甚于平原地區,從這一角度看,污染減排效益顯著的油品在高原地區推廣應用十分重要。”董戰鋒補充説。

  中國石油大學正和生物柴油實驗室主任冀星表示,油品升級到國五、國六後排放沒有明顯降低,在高原地區單靠油品升級來改善柴油車的排放,效果並不好,在高原缺氧環境下更應該強制推廣生物柴油。

  打通銷售“最後一公里”

  早在2017年10月底,上海奉賢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個中石化加油站作為試點,開始對外銷售B5生物柴油。從市場反映來看,B5生物柴油銷售使用情況良好。截至2018年12月底,B5生物柴油供應網點數量突破200座,社會車輛全年累計已“喝”掉了1.1億升(約8萬噸)B5生物柴油。

  上海模式的成功,在於建立了餐廚廢棄油脂“收、運、處、調、用”的閉環管理體制,並且將它變廢為寶,製成生物柴油。中石化加油站加注“地溝油”制B5生物柴油,打通了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進入成品油終端銷售市場的“最後一公里”。

  但是在包括高原地區的全國更多地方,生物柴油推廣仍然舉步維艱。目前,我國企業製備生物柴油主要原料是地溝油,客觀上還可以杜絕地溝油重返餐桌,但由於銷售渠道一直受阻,生物柴油不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生物柴油企業時開時停,導致生産成本過高。加之地溝油還在往飼料油和餐廳流通,價格上並沒有被有效監管,生物柴油的成本較高。

  “從實踐來看,生物柴油目前面臨的最大障礙是銷售渠道不暢通,進不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管道進行混配銷售,因此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市場和空間。”雲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鈺坦言。

  “中國石化在上海銷售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B5)的成功案例,是可以在全國的城市中進行積極推廣的。”昆明理工大學航空學院常務副院長沈穎剛表示,這需要制定地方性的法規和政策、引導或者強制要求燃油供應企業在石化柴油中添加5%到10%的生物柴油,同時加強監管力度,將地溝油全部用於加工生物柴油。

  目前,我國的生物柴油生産技術成熟,且産品品質穩定。國家生物柴油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呂勃建議,尤其是在高原地區,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做一個封閉示範區,對全産業鏈從原料、加工、生産、銷售實施封閉運行,就地轉化當地的各地餐儲廢棄油脂,不僅可以杜絕地溝油流向餐桌,還能起到防治大氣污染的作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軼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