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城資源保護利用

2019-02-01 10:26:26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近日,經國務院批准,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長城保護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建立長城保護傳承利用長效工作機制,督促將長城保護作為一項長期工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進,實現長城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等工作提供了具有約束力的遵循。

  《規劃》的制定過程體現了國家貫徹文物保護等相關法規、對國家核心遺産資源實施最嚴格保護和科學利用的一貫宗旨。為了加強對長城的保護、規範長城的利用行為,2006年,國務院發佈實施《長城保護條例》,確立了對長城堅持科學規劃、原狀保護的原則和實施整體保護、分段管理的思路。依據以上法規,從2006年開始,啟動長城規劃編制工作,陸續完成資源調查、長城認定、信息系統和省級規劃;從2015年起著手建立“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制度”,2016年,首次發佈國家層面的《中國長城保護報告》,並於2018年底完成總體規劃編制。

  從文化和旅遊資源保護的角度看,《規劃》系統闡釋了長城作為世界遺産所具有的以強烈視覺震撼力為核心的景觀價值,以及其所蘊涵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為此,《規劃》明確其實施的核心任務是長城價值的保護和展示,長城保護的基本思路是“原址保護、原狀保護”,對於價值突出的長城點段,按照最低程度干預和保持真實性原則,在保障保護要求的前提下,設置展示服務設施,展示長城文化景觀。《規劃》把長城的文化價值上升到長城精神的高度,要求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提煉長城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宣傳長城文化、長城精神,使長城成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對於長城文化資源的保護和利用,《規劃》明確提出,要特別杜絕一些地方由於對長城資源的理解局限于有形景觀價值,從而在實踐中為增強景觀吸引力,粗暴地、過於簡單地對一些地方各具特色、內涵豐富的長城資源按照固化的“八達嶺”景觀進行過度修復、破壞性施工,而是要因地制宜,注意挖掘長城特定段、特定點的獨有價值及其載體,最大程度實施原狀保護和利用,這個要求在各地加大長城文化旅遊資源的投資熱潮中尤其值得特別注意。

  如何處理好資源保護和遊客遊覽的關係也是《規劃》高度關注的方面,對於依託長城資源的成熟類景區,由於遊客活動空間比較有限,《規劃》提出合理控制遊客流量的要求,以保障長城資源和遊客的共同安全,提升遊客旅遊品質;對於目前屬於開放環境的“野長城”資源和大量的“驢友”遊客,也需要借助現代通信等手段,逐步建立起必要的資源監控和遊客安全保障服務,從而逐步實現對長城資源保護管理的全時空覆蓋。

  長城旅遊是我國在國際上久負盛名、具有高度市場吸引力的線性文化旅遊産品,持續完善長城沿線交通等基礎設施,整合沿線的其他旅遊資源,逐步形成和擴大長城文化旅遊帶的影響力,對於長城沿線和我國文化旅遊發展具有深遠意義。長城資源在我國旅遊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長城已經成為中國旅遊乃至國家形象最直觀、最有視覺衝擊力、國際影響力的符號,在對外文化交流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從山海關、八達嶺到嘉峪關的長城沿線,也是我國5A級旅遊景區最為集中的文化旅遊線,黃崖關、金山嶺等正在爭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長城旅遊線可謂名副其實的“黃金旅遊線”。當然,作為擁有“萬里長城”美譽的線性文化資源,其基本特點是跨度時間長、分佈範圍廣、類型多樣,許多資源位於自然環境比較惡劣、交通條件比較差的經濟欠發達的地區,在這些地區長城資源保護和利用難度大、緊迫性強。為此,《規劃》提出了長城重要點段遴選標準和持續完善長城遺産線路建設的重要意義。從空間上看,長城資源和絲綢之路具有一定重合性,可以借勢“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在國家民用機場、高鐵和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中,在中國文化旅遊形象推廣中,對兩個文化旅遊帶的資源保護和利用予以整合和佈局。同時,結合國家扶貧戰略的實施,不斷完善經濟欠發達地區長城沿線的通信、導引、停車場、廁所和營地等配套基礎設施,使長城文化旅遊逐步實現由點及線、由線擴展到帶的可喜局面,逐步實現整體有效保護長城資源、最大限度發揮長城資源的巨大潛力。

  對於長城資源的保護和利用,《規劃》強調在落實政府主導的基礎上,通過機制體制創新,倡導和完善社會力量參與規劃實施,鼓勵探索長城保護、服務的公益崗位,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長城保護和利用的良好氛圍。特別是要創造條件,為長城沿線社區的青少年、居民參與當地長城資源的保護和利用提供平臺,使他們成為長城資源保護和利用的重要力量。對於具有豐富內涵的長城文化資源,《規劃》也高度重視建立科學、生動的長城解説系統的重要作用,使其在宣傳長城價值、提高遊客遊覽獲得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些工作都有賴於社會各方面的積極參與。在長城資源保護和利用上也需要機制體制創新,比如,借助國家公園試點工作,北京市整合八達嶺長城核心資源及其輻射範圍內的其他各類資源,已經初步完成了北京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總體規劃,這對於加強長城資源的整體保護和利用是一項有益的探索。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長城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不懈奮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愛我中華,修我長城”的題詞激勵了全國人民銳意改革的勇氣。如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時期,《規劃》的頒布實施,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長城保護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成果,相信通過《規劃》的頒布實施,一定會激發全國人民的愛國情懷,把長城保護和利用推向一個新階段,把依託長城等核心遺産資源的中國文化和旅遊業發展推向一個新境界。(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 竇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