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保護紅線 留住一江清水

2019-02-12 09:28: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由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近日聯合印發的《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提出,以改善長江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長江幹流、主要支流及重點湖庫為突破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兩手發力”,確保長江生態功能逐步恢復,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市萬州區,積極推動化工企業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在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之間,著眼大局,為一江清水保駕護航。

  2019年1月18日,重慶三陽化工有限公司拆遷進入尾聲。廠區內已看不到殘留的建築附著物,黑黝黝的土壤裸露著,只剩下一道道輪胎的印跡。大型挖土機發出陣陣轟鳴聲,閉上雙眼,仿佛還能回到18年前,那個24小時日夜無休燈火通明的老化工廠。

  “生機勃勃地建設、投産,大家都很高興,感覺事業有奔頭”

  現年53歲的秦聖祥還能想起18年前百廢待興的場面。他參與了三陽化工的興建,又正在主持當下的拆遷,是時間的見證人。當時,化工廠選址建設在重慶市萬州區龍都街道區域。彼時,此地人跡罕至,與長江百米之隔。一道江水穿山而過,兩岸青山鬱鬱蔥蔥。北岸即將建設工廠,南岸荒蕪一片。偶有江輪駛過,汽笛聲聲,悠遠長揚,頗有“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的壯觀。

  “生機勃勃地建設、投産,大家都很高興,感覺事業有奔頭。在2001年建起了三陽化工的廠區。”秦聖祥回憶説,那是2001年的4月23日,一個春天。

  2001年,是進入新世紀實施“十五”計劃的第一年,也是重慶直轄市建設和發展的重要一年。對於重慶而言,早日建設成為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借著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步伐,機遇大過挑戰。根據2005年12月15日重慶市人民政府網站的公開信息,“十五”期間,重慶市工業增加值超過1000億元,比2000年翻一番。

  三陽化工主要進行基礎原材料化工生産,應用到氧化鋁行業、水處理行業等,用途廣泛。“我們24小時連續生産,有300多個員工。4班3運轉,人員3班倒,一個班工作8小時。機器一旦運轉起來,那就是效益。”秦聖祥自豪地説。

  “響應國家號召,保護長江母親河,作出一點犧牲是值得的”

  三陽化工廠區最高點海拔約250米,站在這裡遠看長江,沐浴江風、感受潮濕的水汽,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51歲的譚孟榮是三陽化工的車間主任,也是重慶市表彰的勞動模範,2006年進入廠區工作至今。為了檢查廠區的安全施工,確保生産達標排放,每天他會在各個生産區域巡視,日復一日。

  有時走到最高點的工作平臺上,他就遠望一眼長江,“三峽庫區蓄水前,這一段江水很急,水位沒有現在這樣高,大概只有70多米”。

  萬州區,是重慶市僅次於主城區的第二大城市,也是重慶規劃的位於三峽庫區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地處三峽庫區腹地,保護好“一江碧水、兩岸青山”,萬州責任重大。

  2013年,萬州區政府給三陽化工發來函件,為城市公共安全和環境發展考慮要求企業停産。2015年,企業停産,為搬遷和拆除做準備。同時,妥善做好300多名員工的安置工作。一部分員工到三陽化工所屬集團重慶化醫控股(集團)公司重新就業;另外一部分買斷工齡,重新自謀職業。

  2016年,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萬州區以嚴控化工污染作為加強庫區生態環保的突破口,堅守沿岸1公里紅線,加速推動化工企業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

  一座生産了18年的國有化工企業,將從歷史舞臺上退場。譚孟榮眼圈微紅:“就像失去一個寶貴的東西。”他努力形容這份惋惜,“但大家都充分理解,為了保護長江生態環境,公司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關停搬遷,正是為了給子孫後代留下一筆寶貴財富。”

  從原料到産品,從每一個管道到閥門,譚孟榮就像熟悉自己的家一樣熟悉廠區的一切。2015年公司停産以後,他負責維護廠區的設備。按照相關規定,拆除設備涉及國有資産處理,要進行資産評估並通過重慶聯合交易所進行公開競標,找有資質的單位來拆除。

  在等待設備被人拖走前,他總是精心保養著它們。“比如電機,如果長久不運轉起來就會生銹,我們就需要自己用手盤動,必要的設備需要使用機油潤滑。”譚孟榮説,“維護好,更能賣個好價錢。”這項工作直到2018年11月底,最後一台設備被拉走。

  18年,嗷嗷待哺的嬰孩也足以長成翩翩少年。“想起來覺得捨不得,這個廠就像自己的孩子,現在長大了,他要走了。”秦聖祥頓了頓,接著説,“響應國家號召,保護長江母親河,作出一點犧牲是值得的。”

  堅守長江沿岸1公里紅線,關停化工企業,有效防控了生態環境風險

  2018年8月23日,重慶萬州經濟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與重慶三陽化工有限公司成功簽訂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收購協議》,由經開公司正式收購三陽化工位於長江大橋北橋頭約283畝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三陽化工搬遷進入實質性階段。

  秦聖祥負責拆遷進度。按照計劃,廠區附著建築和設備于2018年9月30日開始,2018年12月底拆除完畢。2019年1月,拆除基本結束。

  秦聖祥指著地面插著的一些白色塑膠管介紹説:“白色插管的地方是土壤取樣點,拆遷完成後,廠區還要做好環保審批和土壤修復。我們負責把土壤修復好,達到國家的要求,交給政府。這片土地以後將用作倉儲、物流並加以綠化。”

  萬州區環保局黨組成員、區環境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熊勇介紹,為堅守長江沿岸1公里紅線,近年來,萬州區解除7個無效低效項目協議,關停4家化工企業,化工企業産值佔全區規模工業産值比重5年下降19.2個百分點,有效防控了生態環境風險。

  關停背後,是一組可喜的數字:重慶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地帶,長江重慶段全長約691公里,全市共有大小河流5300余條,均屬長江流域。2018年1月-10月,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88.1%(其中,長江幹流9個,水質均為Ⅱ類,長江出境培石斷面水質與入境朱沱斷面水質類別持平),達到國家考核目標。

  三陽化工廠址緊鄰長江大橋北橋頭。“18年,這裡大變樣了。”譚孟榮指著江南岸,在那裏,原先荒蕪之地現在高樓林立。一座座高低不等的住宅樓臨江而建。還有待開盤的新宅,挂起巨大的售賣廣告。可以預見,那裏的居民能日日夜夜守望長江,臨水而居,何其幸運。

  廠區門外東側即是交通十字路口,過往行人、汽車川流不息。他們從萬州長江大橋北端,通往橋對岸的南端,忙忙碌碌。

  冬季,正值三峽庫區蓄水,長江水位達到175米,江面廣闊而平靜,江水不緩不急。側耳傾聽,上游又傳來江輪的汽笛聲,回蕩在長江兩岸。(作者 張春燕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