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就勢”謀脫貧

2019-02-12 14:55:2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新春走基層,大山深處看扶貧,一個深切感受是,結合實際善用市場之力,脫貧攻堅就能更好形成內生動力。

  比如,有的村寨百姓安土重遷,同時本地自然風光秀麗,民族風情殊異。縣裏結合這一具體實際,依山就勢,因地制宜,致力打造特色景區,注重發揮“兩隻手”作用。引入市場機制,引導民企投資,政府給政策、給補貼。把貧困戶的家安在景區附近,讓他們有田種又有工打,還有民族歌舞可以演,企業也能獲得原生態民俗旅遊收益。這一立足本土的創新之舉,不僅能實現就地脫貧致富、百姓安居樂業,還形成了穩定的脫貧“造血”機制,風貌氣象也為之一新。

  “天下勝,是故合力。”進入脫貧攻堅的衝刺階段,關鍵在於抓住本土特色,發揮各自優勢,創新脫貧舉措,形成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合力。其中,政府部門要善用市場之力,善於調動各方資源,善於激發各方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如此,方能形成合力,合圍出擊、一鼓作氣、攻城拔寨,贏得這場史上最壯觀的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作者 周人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