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紅線 扎紮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

2019-02-12 14:56: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青海是三江之源和“中華水塔”,生態地位特殊而重要。青海省委、省政府牢記習總書記囑託,堅持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習總書記“扎紮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要求,不斷深化對習總書記提出的“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重要論述的認識,作出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力抓好自然生態保護工作,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持續開展“綠盾”專項行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水準不斷提升。

  堅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為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夯實基礎

  青海是國家“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格局核心區域。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中,青海堅持“應劃盡劃”原則,將具有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的江河源頭、水源涵養區、冰川雪山和珍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整體劃入紅線範圍,並涵蓋各級各類保護地,體現出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全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面積29萬平方公里,佔省域國土面積的41.66%,使92%的冰川雪山、82%的湖泊水域、51%的天然草地、57%的林地等重要自然資源劃入紅線範圍,三江源、祁連山地區紅線面積佔比分別達到66%和35%,劃定結果與主體功能區規劃相吻合,總體呈現出大面積集中連片分佈的特點。

  為抓好工作落實,青海省早在2014年就先期進行了大量數據分析,此後採取適宜青海省實際的模型法開展科學評估,明確了生態功能極重要區和生態環境極敏感區分佈範圍,全面梳理保護地規劃數據,摸清“家底”並形成紅線底圖。在此基礎上,準確把握青海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和藏區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組成部分的區位特點,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客觀需求,著重加強與重大規劃的銜接對接,盡可能為城鎮發展以及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預留空間,為促進保護與發展相協調奠定了基礎。

  堅持監督檢查整改的統一性、實效性,持續開展“綠盾”專項行動,提升自然保護區管理整體能力和水準

  青海分佈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個、省級自然保護區4個,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0.2%,面積大、分佈廣、類型全,監督管理任務艱巨。近兩年,青海以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為契機,以遙感監測實地核查、自查排查為抓手,組織專門力量嚴查各類破壞侵佔自然保護區的違法違規行為,紮實推動問題整改。

  一是健全聯動協調機制。由青海省政府召開會議並印發實施方案專題部署,明確目標任務和責任要求,市州政府和省直相關部門均制定方案並成立專班,協同開展專項行動。按省級制定的標準規範建立“一張清單”和“一本台賬”,實行部門聯合督導、管理機構日常巡查和“月查月報”制度,實現問題查處整改統一管理。

  二是建立動態監管體系。按照習總書記“建好用好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的重要指示,依託“天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建立自然保護區監管平臺,將生態環境部下發的4457個遙感監測點位實地核查結果、自查排查問題清單和整改信息納入數據庫實行動態管理,為常態化開展工作奠定基礎。

  三是推進遺留問題解決。針對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中存在的歷史遺留問題,嚴格按照省政府明確的措施要求有序推進整改。同時,將自然保護區管理納入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目標體系,省編辦批復可魯克湖—托素湖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和人員編制,省財政設立自然保護區管理專項,青海湖自然保護區邊界核定基本完成,有關部門制定拉貢、尕多水電站退出自然保護區整改方案。截至2018年底,梳理排查出的193個問題已整改158個問題,剩餘35個涉及自然保護區歷史遺留欠賬方面的問題正抓緊整改,總體實現了“減存量、控增量”的目標。

  堅持生態保護修復的系統性、協調性,積極探索祁連山山水林田湖草修復試點模式,努力試出樣板試出標杆

  青海祁連山地區被納入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後,省委、省政府將其作為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作為習總書記“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整體系統觀在青海落地生根的具體實踐,全力推進試點項目實施。省委書記、省長和分管省領導多次現場調研指導、召開推進會安排部署,明確要求試出成效、試出樣板、試出標杆。圍繞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生態保護修復新機制、探索祁連山區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建設適合高海拔地區生態保護修復技術示範新平臺、總結築牢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新經驗,形成“青海經驗”和“祁連模式”。

  一是建立制度辦法,實施規範管理。制定印發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工作規則和項目監督、資金使用、臺賬檔案管理等辦法,並在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建立、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試,構建省、州、縣三級績效考核體系。

  二是引入智庫團隊,加強科技支撐。組建由兩院院士和省內外專家構成的項目諮詢專家庫指導試點工作開展,邀請國家專業技術團隊建立“項目管家”,提升技術支撐能力。

  三是強化督導檢查,形成工作合力。省有關部門履職盡責,多次聯合進行現場指導,有效推動問題解決。同時,加強宣傳引導,邀請5位院士、省內外40多個部門和科研院所300余人,舉辦“天地人和·和諧共生·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祁連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高峰論壇,發佈《祁連宣言》,擴大社會影響面。

  下一步,青海省將堅持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按照本次會議要求,紮實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為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作出應有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