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大誠信建設力度 打造冰雪旅遊金字名片

2019-02-15 09:24:36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

  新華網訊:面對近年來激增的遊客,吉林省在打造冰雪旅遊時多措並舉,加大誠信建設力度,共同守護好冰雪旅遊的金字名片。

  “老闆娘,這幾天雪大嗎,我想去景區玩。”“這些天雪少,您可以關注我的朋友圈,下大雪了我告訴大家。”春節期間,面對遊客的諮詢,舒蘭市二合雪鄉景區一家農家樂的老闆娘孫琳琳“勸退”了好幾撥遊客。“我們不能忽悠遊客,不能圖賺快錢,誠信是最重要的。”她説。

  近年來,吉林省下大力氣發展冰雪旅遊,長白山冰雪遊、查幹湖冬捕節、二合雪鄉遊等旅遊産品被更多遊客熟知。不少農民變成了老闆,打造了農家樂和一些冰雪娛樂項目。如何在經營中加以規範、避免宰客欺客,是從各地政府到各個景區共同思考的課題。

  舒蘭市旅遊文化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鳳艷説,二合雪鄉景區從門票到餐飲住宿,全部由公司參照周邊城市消費水準參與定價,確保價錢公道。二合雪鄉景區內成立了誠信聯盟,每個商家都繳納了品質保證金,一旦遊客投訴情況屬實,公司將第一時間處理並對商家扣錢處罰,情節嚴重的將上報工商、質監部門。

  2018年12月28日,第十七屆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在查幹湖開幕,僅當天就吸引20多萬遊客。為了保障優質服務,防止出現“天價炕”“天價魚”,當地食藥監局組織餐飲服務經營者簽訂商家誠信承諾書,多部門成立聯合檢查組,加大對制售假冒偽劣查幹湖産品的打擊力度。

  前不久,一位遊客想來查幹湖遊玩,以每天750元的價格預訂了一間五人房間。過幾天有人出高價想讓農家樂老闆尚影把這個房間讓出,被她直接拒絕了。“講信用是首位的。”她説。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規範吉林省旅遊企業的經營行為,加強旅遊行業的誠信機制建設,吉林省文旅廳制訂《吉林省旅遊行業誠信建設管理辦法》,全年對景區和附近商家進行兩次隨機檢查,對於涉及違規企業,在處罰的基礎上列入企業黑名單並錄入系統。2018年,吉林省共開展檢查行動373次,檢查企業693個,對27家違法違規的企業和個人進行了行政處罰,對12家輕微違法違規企業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查處違法違規導遊員43人次。

  “政府開發旅遊讓農民致富了,我們也要共同守護好景區這塊金字招牌。”孫琳琳説。(作者 孟含琪 趙丹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