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堅持岸上岸下同治理

2019-02-19 10:00: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廣東省河源市堅持把水污染防治作為環境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以東江水環境綜合整治、新豐江生態環境保護為抓手,大力推進水污染治理,持續整治水環境。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兩江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優良。目前,新豐江水庫水質保持國家地表水Ⅰ類標準,東江幹流河源段水質保持Ⅱ類標準。

  建截污管網 治黑臭水體

  東埔河是河源市區黑臭水體整治的重點河流,被列為先行整治河段。對此,河源市制定了《東埔河黑臭水體整治方案》,並全力推進東埔河黑臭水體各項整治工作。

  作為東埔河整治工程的基礎工程和核心工程,東埔河截污管網延伸工程項目總投資5174萬元,建設截污管網9.179公里,改造茶山公園地下泵站工程。目前,東埔河截污管網延伸工程茶山公園提升泵站已完工,並通過驗收,截污管網已進入收尾階段。

  在面源污染控制上,去年完成了東埔河流域面源污染整治,拆除違法畜禽養殖場21家,清理生豬2950頭,同時白嶺頭村、高塘村、曹軍洞村、黃子洞村、新塘村等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已完成可研報告、方案編制,目前正在落實中。

  除了東埔河,去年河源市還組織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對黃沙河、高埔小河、金竹瀝河、三王壩河等水質較差水體綜合整治。特別是在高埔小河整治上,採用了“高埔小河支流整治+高埔小河河道生態修復”聯合整治技術路線,項目完成後,高埔小河將滿足水環境功能要求,生態得到恢復,匯入東江幹流水質有望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拆除水庫一級保護區內違建項目以及娛樂設施

  為從源頭減輕入河污染,河源市還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河源市已建成運行生活污水處理設施32座,合計處理能力35.4萬噸/日,配套污水管網約755公里。實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加大城市污水管網改造和建設力度。督促全市5縣全力推進PPP模式整縣推進村鎮污水處理設施項目建設進度,將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列入考核並定期開展督查。

  全市還建成5個垃圾填埋場、93個垃圾轉運站、9872個垃圾收集池,並基本投入運營,建立了“戶收集、村集中、鎮轉運、縣處理”的模式。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有效處理率達96.62%,無害化處理率達85%,村莊保潔覆蓋率達100%,分類減量比例為52.81%,進一步防止生活垃圾入河。

  河源市還組織開展了全市重點污染源環境監管、工業園區環境專項執法檢查、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專項排查、汛期環境安全檢查、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處置行為專項排查整治行動等,加強對排污企業監管。

  源城區開展了新豐江水庫一級保護區周邊建築物清拆行動,已全面拆除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案件反映的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違法建設項目。東源縣臨湖鄉鎮排查出餐飲旅業項目108家,已全部完成整治;鏡花緣風景區、萬綠谷風景區佔用水體的娛樂項目及設施已停業關閉。

  河源市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則,建立問題清單整改銷號制度,確保如期完成地表水源地清理整治。(作者 張勇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