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羅升級再生資源行業

2019-02-26 09:33: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收舊利廢,清潔他人卻弄臟了自己;廢裏淘寶,節約資源卻污染了家園——這曾是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給湖南省汨羅市帶來的困境。

  改革開放以來,汨羅在全國廢舊物資回收領域做得風生水起,新市鎮也逐漸成為中南地區最大的再生資源集散中心。高峰時期,交易量突破100萬噸,交易額達70億元;每年生産再生銅、鋁、鋼、塑膠等原材料50萬噸以上。

  廢裏淘寶,節約資源,卻對當地造成了環境污染。“汨羅好比一把掃帚”,汨羅市環境保護局局長柳才平戲稱,“清潔了他人,自己渾身上下卻都弄臟了。”

  為了化解這一困境,汨羅市在兩年時間內,劃定生態紅線,關停污染企業,完善配套設施,推動企業轉型。

  2016年8月,汨羅市確立了建設更高品質的生態文化活力汨羅的發展目標,將生態汨羅建設擺在首位。在推進産業綠色發展上,重點以再生塑膠行業整治為突破,探索傳統産業環保轉型提質升級的可行路徑。2017年開始,汨羅市提出推動再生塑膠行業轉型升級的“三步走”。同時,汨羅市建立危廢垃圾溯源機制,嚴控工業垃圾亂排放,新建重金屬污水處理廠,被污染的環境正在慢慢恢復。2018年4月26日,汨羅市新市鎮團山市場路口,運營近20年的團山再生資源交易中心市場永久關閉,新市鎮環境亂象一去不復返。

  在汨羅循環經濟産業園,交易分揀區、清洗破碎區、造粒過渡區功能分明,污染物被統一回收,進行無害化處理。依靠各類引進的科技手段,園區已建立從再生資源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産品轉變的資源循環利用體系。

  為守護綠色發展的底色,汨羅市政府劃定環境保護紅線。環境的變化,也為發展綠色經濟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楚塘村成立專業合作社,種植紅心火龍果,將火龍果産業與旅遊對接;屈原村則創造立體菜園,參觀取經的人絡繹不絕。(記者 周立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