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原湖泊流域綠色發展

2019-02-28 09:34:0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雲南省委書記、全省總河(湖)長、撫仙湖湖長陳豪,省長、全省副總河(湖)長阮成發日前在昆明專題聽取撫仙湖保護開發利用等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強調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和習總書記對雲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規劃龍頭引領作用,實現對撫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護和開發的全方位管控,全力推動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陳豪指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和“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視解決好撫仙湖保護治理中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規劃方面的問題,以高水準規劃引領各類要素資源實現科學配置。

  陳豪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底線思維,在規劃中合理劃定保護開發的紅線和底線,整體謀劃,科學佈局,切實發揮好規劃的引領導向作用。省級各有關部門和玉溪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各盡其責、形成合力,依法依規加強督查問責和執法監管,堅持“零容忍”“動真格”,堅決維護好撫仙湖流域良好生態環境。

  阮成發提出,要堅持把資源環境承載力作為規劃的前提、發展的原則,迅速拓展到撫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立足流域內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根據人口、水資源分佈和污染狀況等因素科學計算區域承載能力,不能突破承載力搞發展。要深化規劃佈局研究,破除“環湖造城、環湖佈局”的發展困局。(作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