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臟亂差 擁抱綠富美

2019-02-28 09:39: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2018年9月,紐約聯合國總部,浙江“千村示範 萬村整治”工程榮膺全球環境最高獎“地球衛士獎”。這是對浙江省多年來在農村生態環境保護上所付出努力的肯定,也是中國不少鄉村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紮實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工作的縮影。

  有多姿多彩的鄉村,才有氣象萬千的美麗中國。2018年,我國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正式打響,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養殖污染防治等各項工作穩步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重視程度空前 “地球衛士”隊伍更壯大

  2018年4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確保三年明顯見效。

  5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對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作出進一步部署,要求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加快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11月,生態環境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印發《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對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著力解決養殖業污染、有效防治種植業污染等工作提出了更明確的目標要求。

  “行動計劃進一步創新治理手段,健全管理機制,提高治理水準,要求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即農村飲水安全更有保障,村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和農業用水總量,提升主要由農業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標水體水質、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農村環境監管能力和農村居民參與度。‘十三五’期間確保完成13萬個建制村環境綜合整治。” 生態環境部土壤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空前的重視,明確的目標,依次遞進的時間節點,各地正按照《行動計劃》要求,高位部署、深入推進,全面打響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努力補齊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突出短板。“地球衛士”的隊伍正在不斷壯大:

  江蘇省累計投資63.8億元在1085個鄉鎮6300個村莊開展整治,建成污水處理設施6161套,鋪設污水管網1.3萬公里。整治後村莊生活污水處理率不低於60%。

  河南省再添67個農村垃圾治理省級達標縣(市),共計為超過2萬個村莊配備保潔員13萬餘人,累計清理垃圾932萬噸,超過九成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96個縣(市、區)如期完成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工作,關閉搬遷禁養區內規模養殖場(戶)995個,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標。

  “浙江現在基本拍不到農村污水橫流的照片了,只能從歷史資料裏找了。”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林建東欣喜地説。

  解決區域突出問題先行 參與主體更多元

  “我國各地區之間氣候差異明顯,地形地貌變化萬千,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沒有一勞永逸的模式。各地區需要主動作為,提前謀劃,將本地區的問題認識清楚,才能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法。”生態環境部環境發展中心有關專家表示。

  垃圾圍村曾是浙江省農村的普遍現象,而如今垃圾分類已經成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湖州市德清縣宋市村,村民李法財家門口放著一藍一綠兩個垃圾箱,分別裝著可堆肥垃圾與其他垃圾。 “分開投放讓環境更乾淨啦,2019年春節後,兒子想把我接到城裏住,我覺得還是村裏好。”李法財説,“何況我還是村裏聘請的保潔員。”

  據了解,“千萬工程”從解決農村垃圾等問題入手,自啟動以來,浙江省農村垃圾治理就沒有停止。截至2018年年底,浙江全省添置農村垃圾箱13萬個,配有保潔員6萬多名,清運車6萬多臺。

  入選2018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專項儲備項目的江蘇省如東縣,曾飽受畜禽養殖污染的困擾。2018年3月開始,如東縣在“263”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全面開展畜禽養殖污染專項整治“百日行動”,關停息養小散戶5000多戶。縣畜牧總站站長王愛華説,2018年如東縣在生豬養殖準入上嚴格把關,生豬存欄量減少了近13萬頭,環境改善明顯。

  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需要集全社會之力共同參與,群策群力。隨著治污攻堅的展開,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投入到家鄉建設,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污染治理設備選址,越來越多的第三方企業參加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維。

  湖南省長沙市陳家橋村村支書黃立平針對村民“自家菜棚憑什麼説拆就拆”的質疑,轉變工作思路,帶領部分村民前往關山古鎮等已經整治完成的鄉村實地調研。村民實地探訪後不僅疑慮全消,還勸説鄰裡,帶動全村群眾參與環境綜合整治。

  福建省羅源縣南洋村,第三方服務中心正在通過環衛工手上的智慧手環調度各區域的清掃工作,電動垃圾收運車的行駛軌跡和車載視頻數據形成的垃圾收運臺賬,從源頭杜絕了隨意傾倒垃圾的現象,這就是羅源縣的“社團+企業”創新運作模式。

  中心負責人李鳴鵬介紹,通過建立服務中心,邀請人大代表、社區代表等扮演監督角色,中標企業和專業人士扮演執行角色,共同參與到羅源環境綜合治理的宣傳、考核及監督工作中,不僅節約了成本,更實現了城鄉環衛資源的精準化調配。

  以綠色發展為目標 産業佈局更優化

  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的目標是使鄉村綠色發展加快推進,農村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生態美帶來百姓富,農村建設和發展要想獲得源源不斷的綠色活力,産業鏈的延長和優化必不可少。

  浙江省杭州市下姜村村民姜祖海翻開家庭收入賬本,上面詳細記錄了他的望溪農家樂自開業以來的收入情況,2018年收入達9萬餘元,是開業8年來的最高值。“大概凈賺四五萬左右,比以前養蠶、種茶強多啦。”姜祖海笑著説。2018年,下姜村吸引遊客近40萬人次,村莊人均收入超過浙江省平均水準。

  “目前,下姜村正在醞釀第二次産業升級,農家樂全部提升為高端民宿,並規劃新的主題景區場景,將綠水青山變成真正的金山銀山。”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浩強説。

  四川省丹棱縣推動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 “豬-沼-果”種養模式大幅提升了丹棱桔橙的品質,2018年産值突破26.6億元,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白縣是當地生豬養殖第一大縣,為消納糞污,博白縣徑口畜禽開發公司董事長陳平帶動村民種植甜象草,形成了“豬-沼-肥-草-豬”的生態循環産業鏈條。截至2018年年底,周垌村甜象草種植面積近1000畝,每畝地刨去租地成本可收入4000元。不僅經濟效益可觀,周垌村的環境也越來越美了。

  告別“小散亂”,擁抱“綠富美”。據統計,2018年,全國共完成2.5萬個建制村的環境綜合整治;所有省(區、市)均完成了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全國已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養殖場(小區)、養殖戶約26.2萬個。

  發揮政府引領力,激發村民內生力,連接企業、社會的拉動力,是提升農村發展可持續性和村民幸福感的有效舉措。山東省淄博市委副書記、市長于海田説:“農村環境整治只有面向社會、面向産業,才能面向未來。”(作者 王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