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健康扶貧為貧困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2019-03-04 16:54: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全力開展脫貧攻堅中,健康扶貧可以説既是重點,也是難點。為更有針對性的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難題,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積極落實健康扶貧各項工作措施,全力為貧困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

  公衛服務全覆蓋。對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進行登記、建檔,貧困戶健康檔案建檔率達到100%。對貧困戶進行免費體檢1次,將體檢結果實行分類管理,同時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健康信息卡,為每位貧困人口發放一張健康救助卡,錄入貧困患者的健康狀況和疾病治療信息,保持動態管理。

  提升健康管理能力。對15個貧困村衛生室進行標準化建設,為部分具備相應資質的村衛生室配發“健康一體機”(可以檢測體溫、心率、血壓、血糖、尿常規、血氧、心電圖等項目),提升村衛生室健康服務水準,讓貧困人口更便捷的獲得健康管理服務。

  建立結對幫扶制度。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建立起結對機制,提升鎮、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健康服務管理能力,對慢性病人群進行精準健康干預,指導該類人群康復治療。

  家庭醫生全覆蓋。免費與“三無失能”人員簽訂家庭醫生服務協議,為他們配備家庭醫生,實行按內容簽約服務,確保他們的健康安全。(通訊員 劉洪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