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銅石鎮下好脫貧鞏固提升“四步棋”

2019-03-04 17:07: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今年是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年,為全面打贏建成小康社會的脫貧攻堅戰,鞏固現階段脫貧成果,年初伊始,山東平邑縣銅石鎮全力下好脫貧鞏固提升“四步棋”。

  創新産業扶貧模式,推動扶貧産業質效提升。銅石鎮首先明確發展目標,用現代發展理念引領産業發展。在加大産業扶貧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以科技為支撐,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優先為原則,延伸産業鏈,緊緊依託當地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認真做好産業規劃,發展當地特色優勢産業,做好“一村一品”,不斷鞏固脫貧戶的經濟基礎,確保其永續脫貧;其次是強化科技支撐,用現代科技促進産業發展。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銅石鎮在産業扶貧過程中高度重視先進種養技術的推廣、普及和運用。堅持技術人員送下去教與把種養戶請上來學相結合,加大送科技下鄉力度,幫助貧困戶或扶貧企業提高運用先進技術增産增收的能力。第三是大力拓展市場,用現代經營形式推進貧困地區産業發展。銅石鎮積極扶持具有強勁市場競爭力的優勢産業,通過指導貧困群眾、扶貧企業根據本地資源承載能力和市場發展空間來發展特色産業,以幫助他們合理確定産業發展規模,避免“增産不增收”等情況的出現,切實提高産業扶貧的效益。

  健全社會保障,做好政策兜底和風險管控。銅石鎮首先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包括養老、醫療衛生、助殘、教育等方面的社會保障制度,對已經脫貧但尚未穩固的脫貧人口開展兜底式幫扶,加大資金投入力度,進一步建立健全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和基本醫療保險銜接機制,進一步健全幫扶網絡,充分發揮各類社會保障制度的協同互補作用,努力形成強大的保障合力,有效防止脫貧戶因病、因殘、因學等重新返貧。其次是進一步建立健全災害救助,防止脫貧群眾因災返貧。通過加大對防災救災科技支撐體系的建設力度,加強對洪澇災害、氣象災害和森林防火等自然災害的預警監測。健全和完善防災救災的財政資金投入機制,為防災救災提供充足的資金保障。第三是進一步健全貧困人口就業保障。對有外出務工願望的困難群眾合理引導,幫助其實現外出務工,做好務工人員與用人單位之間的牽線搭橋工作。對於缺技能,文化思想素質較低的貧困群眾,加大免費教育培訓的力度,提升其職業技能水準和人文素養。

  做好宣傳教育,加大精神扶貧力度。銅石鎮首先扶貧先扶志。想法設法把貧困群眾自主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積極引導其樹立脫貧致富主體意識,激發其脫貧致富的幹勁和決心,在政府的幫扶下,靠自己的努力改變貧困落後的命運。其次是扶貧必扶學。加大對貧困學生教育扶貧力度,讓這些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具備良好的文化素質是貧困家庭穩定脫貧的有效途徑。繼續加大對脫貧人口的技術技能培訓指導,通過群眾自身技能的增強,從根本上改變貧困人口生産技術落後現狀。第三是扶貧除陋習。通過宣傳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建立科學的消費觀念,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堅決剎住鋪張浪費和相互攀比之風,教育廣大貧困群眾有病及時治療,以減少小病拖成大病風險。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夯實村級黨組織戰鬥堡壘。銅石鎮切實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集中整頓軟弱渙散、缺少發展思路、缺乏號召力、脫離群眾的村級組織,提高貧困村以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的戰鬥力、凝聚力、創造力,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通訊員 王樹民 劉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