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要走生態綠色之路

2019-03-06 09:35: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將“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確定為頭號硬任務,要求脫貧攻堅不打折扣。這就需要大力推進産業扶貧,構建農村內生性長效發展機制,可以説産業扶貧是脫貧攻堅過程中一個重要支撐。

  近幾年,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撐下,許多貧困地區全力推進産業扶貧,發展有市場優勢的特色産業,不僅給廣大農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也促進了當地農副産品加工業的發展,為當地整體脫貧摘帽和阻斷貧困發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然而,由於缺少事前規劃,一些地方發展産業採用的模式單一,又過度追求規模效益,導致個別地方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而且,因産品生産過剩導致産品滯銷,也容易給企業和農民帶來經濟損失。

  比如,東南沿海某縣所産茶葉名揚海內外,前幾年,良好的價格和順暢的銷路使得茶農們對種植茶樹有了空前的積極性,種植規模逐步擴大,茶葉産量逐年增加,這個多年的貧困縣一躍成為全國經濟發展百強縣。近年來,由於當地農民過度開發茶園,水土流失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茶園開發熱引發大規模超坡度開墾,許多森林植被被毀,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同時,由於茶葉産量過剩,導致茶品滯銷,給當地企業和農民帶來巨大經濟損失,也給當地政府推進産業扶貧工作增加了不少壓力。

  由此可見,如果産業扶貧發展單一,過度強調規模化,不注重生態保護,忽視産業多樣性,容易陷入低水準的供給陷阱,不但會導致生態環境惡化,還會帶來大量的無效供給,讓産業扶貧蒙上一層陰影。

  筆者以為,要保障産業扶貧健康發展,不僅需要規模化,更需多樣性。我們要發起産業扶貧的“綠色攻勢”,充分利用當地農村的環境優勢,探索出一條生態綠色的産業扶貧之路,助力農民高品質脫貧。

  首先,産業扶貧要做好生態資源評估和規劃。貧困地區有關部門要開展當地自然資源詳查工作,深入調查研究,認真進行分析,掌握區域自然資源稟賦和生態環境狀況及其變化趨勢和相關情況,編制當地自然資源利用規劃,並對規劃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分析、預測和評價對當地生態系統的整體影響、對環境産生的長遠影響,提出切實可行的環境保護要求。讓産業扶貧與生態環保同向而行、有機結合,有助於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

  其次,産業扶貧要結合區域自然資源利用規劃及其規劃環評的內容和結論,對産業扶貧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價,提出有效的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措施。要對工程項目建設和運行過程進行跟蹤監測和生態影響後評價,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以問題為導向採取相應措施,嚴防生態環境破壞,促進産業扶貧高品質發展。

  産業扶貧既要發揮規模效益,又要兼顧資源環境的多樣性。在這方面,不可因為要求規模效益任意去擴大單一資源的範圍而傷及生物多樣性。産業扶貧要採取多樣性的原則,兼顧自然資源承載力,不要過度強調發展單一作物種植,應因地制宜發展多種作物種植,要兼顧其他物種的生存繁育和資源承載力,再形成規模效益,保護生態資源環境。

  再次,産業扶貧要協調好産能和當地生態稟賦之間的關係。貧困地區有關部門要完善激勵和約束政策,研究引導企業和農民主動退出産業過剩領域。同時,要優化産業結構,根據生態資源稟賦,優選適宜當地資源特色、有市場比較優勢的特色産業,加快傳統農業産業向現代特色産業轉型,促進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助力産業扶貧工作。要補齊短板,加強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強化資源環境保護,加強農業生態保護和修復。要防治農業環境污染,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總量,保證特色農産品品質安全。要對農業産業的廢棄物,如地膜、廢料、秸稈等做到有效利用,減少廢棄物總量,保護農村生態環境。

  第四,産業扶貧要強化示範引領。有關部門要著力打造産業扶貧項目示範工程,引領當地産業扶貧走綠色發展之路。農民搞産業最講眼見為實,講十遍不如看一次。因此,産業扶貧要用典型範例引路,開創綠色發展新局面。要打造幾個適合當地産業扶貧的綠色範例,充分發揮榜樣的力量。要讓貧困地區人們普遍受到一次生態教育,促使他們從中受啟發、找差距、增信心,並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多樣性優選扶貧開發項目,多樣性進行産業扶貧開發,多樣性進行産業深度挖掘,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向縱深發展,助力貧困地區人們早日脫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