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曉進:推動紅色文化保護與旅遊發展雙贏

2019-03-07 14:17:43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常委、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朱曉進建議,多措並舉加強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和利用,針對特定人群定制旅遊線路,並與研學遊結合,實現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發展雙贏。

  朱曉進表示,我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尤其有著悠久的革命歷史和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包括重要機構舊址、重要事件發生地、革命烈士陵園、名人故居等,這既是愛國主義教育、革命理想信念教育中不可替代的教材,也為我國紅色旅遊發展提供了優越的資源條件。但目前全國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仍存在一些問題,如社會知曉率低、利用率低、缺乏有效整合;保護經費短缺、保護手段單一等。

  為此,朱曉進建議,要建立長效機制,將紅色文化旅遊資源利用與國民教育體系結合起來,將紅色資源利用融入轄區中小學校日常教學活動中,編撰區域性紅色文化讀本;出臺相應法律法規,如福建龍岩2018年實施的《龍岩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值得借鑒;加強紅色文化基地建設,結合相關人物故居舊址保護,建立紀念館、博物館,整合資源構建專題性展出系列和體系;完善管理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保護,建立分級分類保護體系,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保護。

  朱曉進提出,要加強紅色文化品牌建設,紅色文化是城市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應進一步深化紅色文化內涵研究,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質中的獨特作用,彰顯城市文化魅力。可針對特定人群,定制旅遊線路,並與研學遊結合,實現文化遺産保護與旅遊發展雙贏。還可以通過建設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管理平臺、開發VR、AR體驗産品等手段,打造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紅色文化傳播平臺。

  朱曉進還建議,要採用多種形式,活化紅色文化遺産,利用紅色旅遊文化資源,通過影視創作、文學創作和舞臺精品劇目創作,塑造一批思想深刻、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紅色文化精品,以最適合的表達方式和傳播手段,講好紅色故事,擴大紅色文化感召力和吸引力。(作者 李志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