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創意農業推動農旅融合

2019-03-07 14:23:51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旅遊時報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廣西壯族自治區委會主委、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夏寧建議,加快發展農業新業態,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大力發展將創意元素融入休閒旅遊産品開發的創意農業,推動農旅融合發展。

  夏寧説,2018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吸引30億人次到鄉村休閒度假。整體上看,我國大多數農業新業態已完成從萌芽期到成長期的跨越,未來發展空間很大,但也存在一些制約發展的現實問題。比如,業態類型不夠豐富,經營模式有待優化。大部分地方以休閒觀光農業為主,主要是以餐飲、住宿、採摘、遊樂等為主的農家樂,同質化嚴重,重模倣、輕研發,缺乏主題創意和文化特色。

  夏寧提出,要豐富業態類型,創新管理模式。進一步發掘現有業態的深度和廣度,積極探索新業態,大力發展依託青山綠水的康養農業、將創意元素融入休閒旅遊産品開發的創意農業等。要合理規劃,做強優勢新業態。擴大已形成的農業産業圈的輻射範圍,帶動各地區共同發展。要促進産業融合,強化政策支持。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因地制宜採用種養結合循環互動、加工帶動産業增值和旅遊帶動農旅融合等産業融合模式,以加快農業産業鏈、價值鏈整合升級。(作者 李志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