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高顏值 發展高品質

2019-03-07 09:30: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016年6月,福建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年來,先行先試的福建綠意更濃。

  念好“山海經”、種好“搖錢樹”、做好“水文章”。在國家首次發佈的綠色發展指數中,福建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位居全國第二位。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只有進行曲,沒有休止符。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福建的綠色實踐步伐堅定。

  2016年6月,福建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年來,先行先試的福建綠意更濃。《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部署的38項重點改革任務均已制定了專項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其中22項改革任務已形成複製推廣的制度成果;6項已形成初步成果,正在探索形成經驗;10項全國統一部署的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福建努力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與經濟發展高品質齊頭並進。

  聯動協作換來水清岸美

  2018年10月12日,大校軍銜的林佳山在退休後有了新的身份。“以綠水為魂,以青山為脈,以鄉愁為根,用我們的腳步丈量河道長度,用我們的愛心管護綠水青山。”伴隨著宣誓,他成為三明市大田縣新一批河長志願監督員。

  卸下綠軍裝、穿上綠馬甲,“大校民間河長”正是大田縣河水治理的又一創新。

  大田縣地處福建中部,屬於典型的山高坡陡、人多地少的水土流失區。2009年,大田縣在福建省率先探索實行河長制。幾年來,全縣年減少土壤流失總量4.27萬噸,初步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如今在大田,河長制再次升級。河段長、督查長、民間河長組成“一河三長”隊伍,共同管護一個河段,三管齊下、互動補位,實現“管河、護河、治河、養河”全覆蓋。

  聯動協作換來水清岸美。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抓的建設。福建始終堅定守住綠色底線。

  築牢法治,守護生態“顏值”——出臺《福建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建立生態文明建設評價指標體系;開展生態環境綜合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建立環境資源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銜接機制,2016年來有效化解生態環境資源各類矛盾糾紛1126件,辦理“補植復綠”案件近300件,補植林木面積超11000畝;

  技術創新,提高管控水準——建設全國首個省級生態雲平臺,匯聚了環保系統等省直20多個相關部門及互聯網數據117項、80多億條,建成覆蓋全省的生態環境大數據平臺和應用體系。

  厚植生態優勢、拉長生態長板,作為水、大氣、生態保持全優的省份,福建2018年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第一,全省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9市1區空氣優良天數分別比全國平均水準高24.8%、15.7%,PM2.5濃度比全國平均水準低1/3,生態美成為福建發展的永續優勢。

  青山變銀行 林農變儲戶

  2018年12月3日,福建首家“森林生態銀行”在南平市順昌縣開業。順昌縣雙溪街道水南村農戶夏六華成為生態銀行接待的第一位客戶。根據協議,家裏的9畝林地將被託管,在今後20年時間內,每年可從生態銀行領到3720元的預期收益;託管期滿,根據山場林木價值並扣除管護成本後,還能拿到六成的木材銷售收入。

  “所謂森林銀行,就是以託管、贖買、租賃等方式集聚碎片化的森林資源。”順昌縣國有林場場長趙剛源介紹,“集約經營下,僅出材量就會比分散經營高出25%左右,通過專業隊伍將進一步提升森林生態承載能力和林業資源價值。”

  創新機制盤活資源,關於森林的生動實踐,恰是福建在制度供給、模式探索上的縮影。

  從離任也要審“生態賬”的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制度,到化解生態保護和林農利益矛盾的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改革,從轉變考核指揮棒的綠色GDP模式,到上下游聯動的流域生態補償機制……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沿著改革藍圖一步一個腳印。

  “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只有進行曲,沒有休止符。”福建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將加快構建起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讓改革試驗田結出更多生態果。

  培育綠色發展新引擎

  作為海洋漁業大縣,福州市連江縣連續30多年水産品産量位居全國縣級第二、全省第一。然而,長期以來無序、落後、粗放的近海養殖模式,為海域生態漁業發展埋下隱患。

  立足轉型,一項名為海上智慧漁場的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推進。這項投資200億元的項目,採用高科技的海洋裝備技術,打造規模化、智慧化的深遠海養殖基地。

  轉型升級箭在弦上,但項目投入不菲。錢從哪來?連江縣以生態産品市場化改革為抓手,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在完成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及價值研究試點的基礎上,我們探索建立了‘政府+企業+金融+漁民’運作機制。”連江縣發改局副局長張晟表示,在財政性補助資金幾乎沒有投入的情況下,形成了企業發展壯大、生態環境保護、農民增收節支和集體收入增長的多方共贏。

  從資源到資産、從資産到資本,連江迅速贏得上海振華重工的關注,目前全國首臺套的鮑魚養殖平臺“振鮑1號”已下水生産,預計可實現年産鮑魚12噸;未來將有超過12000組智慧養殖網箱投入使用,預計年産鮑魚和高優海魚産品20多萬噸。

  培育綠色發展新引擎,福建做足“加減法”——看“減法”,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6%,萬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8.2%。同時,福建堅決淘汰落後産能,30萬千瓦以上燃煤電廠全部完成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裝機比重提高到55.4%;看“加法”,2018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3.9%,高於規上工業平均水準4.8個百分點,三産增加值增長8.8%,佔全省生産總值比重45.3%,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二産,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

  念好“山海經”、種好“搖錢樹”、做好“水文章”。在國家首次發佈的綠色發展指數中,福建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位居全國第二位。(作者 鐘自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