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是重點領域

2019-03-07 14:19:46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以“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發佈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幾次提到文化和旅遊發展。

  寧吉喆表示,今年要從四方面促進消費平穩增長。其中,要擴大重點領域消費。促進服務消費擴大,發展壯大旅遊産業,擴大文化電影娛樂消費好勢頭,拓展體育健身健康消費新空間。要改善市場消費環境。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建設,加強重要商品品質追溯體系建設,加大對銷售假冒偽劣産品行為打擊力度,建立健全旅遊等領域服務和收費標準,推動便捷支付方式推廣升級,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讓群眾能夠放心消費、便利消費。除了在需求方的政策措施和鼓勵引導外,在供給方也要採取有力措施,順應市場新變化,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舉措,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

  寧吉喆還表示,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取得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這主要體現在“五通”上,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在民心相通方面,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遊、綠色發展、對外援助等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階段轉向精耕細作的“工筆畫”階段,我們要遵循市場導向和國際慣例,發揮企業主體和政府引導作用,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一是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穩步擴大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範圍,共同推進合作成果取得早期收穫。攜手辦好將於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是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建設。既要加強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硬聯通,又要推進政策、規則、標準等軟聯通;既要暢通陸海空“絲綢之路”,又要暢通數字“絲綢之路”;既要共建基礎設施,又要共建經濟走廊。三是持續加強國際産能合作。四是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五是不斷充實合作內容。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模式、平臺以及要素配置等方面創新,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民心項目的支持力度,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廉潔之路、文明之路。(作者 沈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