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專員成了“啄木鳥”

2019-03-08 09:48: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太好了,這裡臭味、污水終於沒有了,還可以健身呢。”安徽省天長市萬壽鎮萬壽社區環保專員唐來玉近日來到萬福商業街進行環境督導巡查時,居民夏慶來迎上來道謝。與商業街一墻之隔的一處衛生死角,原本雜草叢生、泥石裸露,因長期無人管理,竟而成了上街趕集群眾的“露天廁所”。

  前段時間,在唐來玉的監督推動下,垃圾、碎石不僅被清理乾淨,而且澆築成了水泥地面,安裝了拉力環、跑步機等健身器材,周邊還種植了花木,環境得到美化和改善。

  環境問題無小事,如何保持轄區環境長效管理,實現高品質發展?前不久,天長市一支支環境治理常態化環保專員隊伍應運而生,他們就像“啄木鳥”,找出轄區內環境問題,維護環境的健康。天長市文明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按照市區18支、14個鎮各1支(每個社區、村1人)的架構建立起覆蓋全市的環保專員隊伍,每天對轄區進行全覆蓋巡查,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就地研究對策,一般問題整治不過夜,特殊問題不過周。

  除了巡查環境隱患和問題外,天長市環保專員隊伍還成了轄區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參謀長”。筆者在石梁鎮紅旗建築材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看到,工人在切割塑膠管材時,産生的粉塵瞬間就會被右上方一個抽油煙式的管道吸走,處理達標後排放。這家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這些關於粉塵處理的“小妙招”都是在鎮環保專員的建議下得到應用。

  “我們轄區內製造業企業、小餐飲眾多,其中工業企業多達120余家。”石梁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鎮自從設置了環保專員,不僅針對企業在轉型升級中遇到的環境問題提出專業化建議,還為全鎮淘汰落後産能,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源頭治理往往能立竿見影,事半功倍。“由於轄區內製造企業、小餐飲等眾多,環境問題呈現出量大、面廣的特點,通過設置環保專員,將環境問題發現在初始階段,解決在萌芽狀態,有助於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據萬壽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這個鎮環保專員隊伍共5人分別負責5個社區(村),對環境隱患和問題進行全面排查、處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者 陸鳳江 費小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