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墨”變清流 功夫在幕後

2019-03-15 09:27: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重慶市南岸區石院子污水處理廠內,兩個燒杯在陽光下格外醒目。一杯是猶如濃墨一樣的黑水,一杯是清澈透亮的清水。兩杯水擺在一起,形成鮮明對比。而在燒杯後,重慶環保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環投公司”)項目部負責人許成林,看見調試僅12天的設備污水處置效果如此明顯,露出了由衷的微笑。

  此前,南岸區石院子污水處理廠是當地政府的一塊“心病”。儘管建設多年,卻從未達標排放過。而環投公司接管以後,重新設計、勘探、施工,最終用“專業”解決了多年未解決的難題。類似的事件,自環投公司2015年組建以來,比比皆是。

  環投公司對全市鄉鎮污水處理設施開展“投、建、管、運”一體化運營。污水處理廠建設,成為重慶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一張閃亮名片。

  新方式撬動社會資金投入民生建設

  為什麼一家公司在組建短短3年多的時間裏,能建成、運維如此多的污水處理廠?這與環投公司的創新機制大有關係。環投公司董事長錢忠明告訴記者:“環投公司由重慶市政府組建,被36個區縣授予鄉鎮污水處理廠特許經營權。按照中央關於環保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政策,公司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採用‘投、建、管、運’一體化的運作方式,能夠集中力量做好事情。”

  污水處理廠建設,首要解決資金問題。一些地方政府資金來源不足,社會資本進入意願較低,往往造成污水處理廠建設滯後。原先,建設污水處理廠的主體責任在地方政府,現在環投公司被授予特許經營權以後,代替區縣政府進行污水處理廠的“投、建、管、運”。

  同時,引進第三方治理的方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程的設計、地勘、施工、運營,全部採取招標方式,由社會資本進行建設。“通過這種方式,也撬動了社會資本。”錢忠明説。

  如何撬動?錢忠明解釋説,實際上撬動的是墊付金。當施工單位中標後,環投公司按進度給它撥款。主體工程完工,即支付30%。整個設備安裝以後,支付50%。附屬工程全部結束了以後,支付70%。開始調試、正式進入污水處理運營的時候,支付80%。竣工驗收成功後支付95%。剩餘5%作為品質保證金。

  因此,在主體工程建設之前,實際上是第三方在墊資。通過歸集中央和市級財政性資金,實施第三方治理,以市場化模式撬動社會資本進入,有效解決了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投入問題。

  用專業能力進行全方位管理

  政府管理職能宏觀、面廣,但在污水工程建設方面,專業的能力和充足的時間是相對匱乏的。錢忠明表示,讓專業的人來負責投資建設、管理和運營,其優勢就能顯現出來。

  南岸區石院子污水處理廠位於花溪河小泉支流,主要收集泉山村、金竹村包括南山火鍋一條街等區域2.5萬人口的生活污水。許成林告訴記者,這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重點督查項目。項目建設了很多年,處理後的污水與進處理廠時差不多。大家都很疑惑,問題到底出在哪?

  “環投公司接手後,在設計過程中,先後派出100多人對污水來源、去向進行了長達8個月的踏勘和走訪,對相關情況有了全面認識。”錢忠明説。

  石院子污水處理廠可以改建為A2O工藝,經論證後,卻用的是“混凝沉澱+CASS”污水處理工藝。原來,經過現場勘探發現,石院子污水處理廠的污水大部分來自重慶南山,這裡有著聞名遐邇的各大火鍋店。

  火鍋店的污水特點為:在氣溫較低時,污水中含油量較高,油還會凝結起來。此外,污水中含有花椒、辣椒以及較高的含鹽量。儘管每家火鍋店排放時都進過格柵,能過濾一部分油污,但做不到100%過濾。因而預處理後的污水,化學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指標都較高,渾濁度也居高不下。加之廠區用地極度緊張,環投公司多次請專家現場論證,尋求專業團隊開展設計工作,最終決定採用CASS工藝。

  如果這個事情不由專業人士來審核,很可能就會選擇不適用的傳統方案。據悉,生態環境部相關司局領導來到重慶,專程前往石院子項目調研,並豎起大拇指稱:“沒想到改觀這麼大,完全實現了達標排放。”

  高品質運維和扶貧兩不誤

  在以往的污水處理廠建設中,由於工程施工單位不專業,往往導致建成後的污水處理廠“吃不飽”或者污水處理後“仍不達標”。有一次,環投公司從區(縣)接手運營一家污水處理廠,發現建廠的標高竟然超過了管網標高4米。污水怎麼可能流得進污水處理廠?只能追加一個提升泵,把污水從管網裏抽出來再處理,但此舉顯然加大了成本。

  “以前招標建設時,施工單位只管建。建好後能不能用?那就不是施工方的事情了。”錢忠明解釋説。環投公司不同之處在於,不僅負責建設,還要一管到底。

  污水處理廠建設的鄉鎮,大多是深度貧困地區。為了實現扶貧,環投公司通常要求中標的運營方,請當地人負責污水處理廠的現場操作。還與重慶市移民局簽訂《2018年三峽庫區環保技能培訓合作協議》,嚴格按照政府採購的要求,招標專業培訓單位承接一線工人的培訓。

  “一家一戶中,只要有一個人就業了,這一戶就脫貧了。上班地點離家不遠,解決了留守老人、小孩的問題。青壯年不再外出,田地也有人種了,能全面實現脫貧。”運維負責人石本高介紹説。

  為此,圍繞著“運行專業化、操作程式化、管理規範化”的目標,環投公司制訂了《鄉鎮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管理標準化手冊(試行版)》,並要求所有運維人員“持證上崗”。抽調了公司技術骨幹擔任培訓專職講師,與培訓單位共同成立了運維人員培訓工作組,確定培訓日程、培訓體系、培訓師資和考核方案。

  一期培訓10天,從最基本的操作開始,講理論、放視頻,再用兩天時間到污水處理廠實習、操作。當地聘用人員回來以後談體會並進行考試。“考試合格後發放合格證,回去就能正式上崗。”石本高説。

  進行一體化運營,從制度機制上解決了鄉鎮污水處理設施無錢管、無人管的問題。同時,環投公司負責對第三方運維單位的運營情況進行監督管理,形成“區縣人民政府→市環投公司→第三方運維企業”之間的縱向監督管理體系,讓區縣政府徹底剝離了“運動員”身份,強化了“裁判員”職責。(作者  張春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