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文化志願服務助力文化精準扶貧

2019-03-20 16:59: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孫祖鎮大力推進社區文化志願服務,以文化志願者為骨幹力量,依託社區公共文化設施、文化惠民工程、重要節日紀念日、關愛弱勢群體等,深入社區、貼近群眾,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助力文化精準扶貧。       

  積極探索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路徑。不斷拓寬服務內容,推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的廣泛開展。在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中,有效整合社會文體資源,使深藏在農村、社區的文化體育熱心人、文藝愛好者和活動骨幹,積極參與到文化志願服務中來,成為基層文化建設的生力軍和志願者,讓他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帶動和激發廣大群眾的業餘生活和興趣愛好。在豐富群眾業餘文化生活的同時也為群眾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始終堅持以文化引領新風、以道德提升素質。圍繞群眾文化需求、社會道德需求,以道德講堂、善行義舉四德榜為鏡,大力推進以愛德、誠德、孝德、仁德為內容的“四德工程”建設等文化服務。促進好家風根植家庭、走出家門,把互親互愛、尊老愛幼的家風昇華為鄰裡互助、奉獻友善的民風。通過活動的開展,群眾的文化素質得到提升的同時,文明素質也明顯提升。

  建立並初步完善多元化的人才隊伍。搞好指導和培訓,更好地滿足群眾對文化生活的實際需求。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需求做好群眾的文化活動指導和培訓,讓更多的鄉土文化人才參與到文化志願服務中來。同時,根據全鎮各村、社區的情況劃分片區成立不同的文化志願服務隊和莊戶劇團,讓群眾不論在哪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文化隊伍。

  目前,全鎮文化志願者隊伍已經擴大到19支,120余人,這些“文化義工”們活躍在文化的舞臺上,開展了形式多樣化、內容多元化的文化活動,為村民們奉上一道道豐盛的“文化快餐”。以優秀價值觀引領為扶貧工作營造和諧鄉風環境,真正實現文化精準扶貧。(通訊員 陳雪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