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帶來好收益

2019-03-22 09:41: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親自為貴州的茶代言,稱貴州是全國茶葉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是全國茶葉品質最好的省份之一,“如果大家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

  環境好、無污染成為貴州茶的賣點。貴州地處我國西南內陸地區腹地,是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山地旅遊大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多前來,貴州省下大氣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在好山好水中種出無污染的好茶,是理所當然的事。

  良好的生態環境增加了貴州茶葉的附加值,讓貴州的茶葉能賣個好價錢,正好印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貴州作為全國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無污染的茶葉産區,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貴州茶産業發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貴州茶葉種植面積高達700萬畝,茶葉品質在同類中都是出類拔萃的。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貴州,2018年減少貧困人口14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但脫貧攻堅任務仍十分繁重。發展茶葉生産,可以助力貴州省産業化脫貧。

  作為“兩山論”發源地的浙江安吉,是我國第一個生態縣,其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就是全縣17萬畝茶山,其茶葉年産值22億元,每家平均兩萬元。貴州可以充分借鑒安吉經驗,大力發展無污染的茶葉生産,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和生態扶貧之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