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後水灣村第一書記打好脫貧“三張牌”

2019-03-25 17:02: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平邑縣鄭城鎮後水灣村位於鎮駐地以北5km處,包括後水灣、道溝和松山子3個自然村。全村共有540戶191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9戶150人,村兩委成員4人,黨員43人。該村有耕地1140畝,土壤貧瘠、地塊小、無灌溉設施,主要種植玉米、花生、地瓜等農作物,兼有種植金銀花、丹參和徐長卿等中藥材。村委辦公室破舊不堪,村裏沒有幼兒園、健身場所、農家書屋等,衛生室周圍環境較差。村班子鬆散,大部分年輕村民外出務工,村裏沒有經營性集體收入,經濟基礎比較薄弱。

  據悉,自臨沂大學派駐第一書記王茂廣駐村以來,全力打好脫貧牌,大力推進脫貧致富三項措施,讓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首先在扶貧項目方面。後水灣村財政扶貧資金光伏項目,年收益6.6萬元,用於28戶貧困戶分紅,戶均分紅1200元。眾康道地公司扶貧生産車間、倉庫項目收益,幫扶後水灣村13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000余元。2018年金玉堂扶貧生産車間項目收益,幫扶後水灣村38戶貧困戶,戶均增收800余元。

  其次在扶貧政策方面。為全村貧困群眾每人購買人身意外險10元,財産險10元,每年減免基本醫療保險費150元/人。為享受政策的貧困群眾購買醫療商業補充保險、小額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家庭財産保險等“三項保險”;對全村70周歲以上貧困老人採取兒女每月繳納100元,政府補貼10元的標準,向貧困老人發放孝善資金,每位貧困老人每月可以領到110元的孝善資金。

  此外在組織保障方面。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成立第三級網格,網格長為王常寶,包扶鎮機關幹部為潘進朋。成立貧困戶數據核查小組。成立村級扶貧理事會,今年以來,共召開會議3次,研究脫貧攻堅事項6件。

  截至目前,全村人均純收入為16000元。“五通”方面,實現了村村通路、通電,未通自來水,少部分通廣播電視,部分通信息;“十有”方面,初步實現了有致富項目、有辦公房、有衛生室服務、有衛生保潔制度、有文化活動室、有學前教育、有健身場所、有良好生態環境等“十有”。(通訊員 王樹民 賈吉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