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建立節能減排獎懲機制

2019-03-25 09:33: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山東出臺《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財政獎補機制實施方案》,把環境治理成效與財政資金分配掛鉤,發揮財政政策激勵約束的雙重作用,讓污染物排放總量小、生態環境改善大的地區少繳納調節資金、多獲得獎勵資金,讓污染物排放總量大、生態環境惡化的地區多繳納調節資金並追加賠償資金。

  據介紹,山東統籌資金集中支持節能減排、大氣、水、重點生態功能區、自然保護區等生態環境重點領域,制定差別化的生態補償政策。山東根據各市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項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總量,對東部地區、中部地區、西部地區按照梯度遞減的標準,向各市徵收主要污染物排放調節資金。調節資金與省級節能環保方面的資金共同建立“環保資金池”,統籌用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者 潘俊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