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飲一江水 共抓大保護

2019-03-26 09:17: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我們都不知道這裡有個管子。”江蘇省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新區)安全環保部副部長戴國慶感到非常驚訝。在他面前的是長江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小組的工作人員,以及一個在廠區圍墻下直徑5釐米的排水管。

  摸清長江幹流底數,不放過一個“口子”。第一次在長江流域試點排污口摸底排查,排查小組摸著石頭過河,實現了方式、理念和機制的三大轉變,為紮實推進排查、監測、溯源、整治四大任務,以及長江水環境品質改善奠定了基礎。

  轉變工作方式 織就空地水下一體化排查網絡

  “嗡嗡嗡”響的無人機在長江沿岸巡視。岸邊,排查小組工作人員緊盯監測螢幕,解譯無人機上搭載的紅外線熱成像設備拍攝的圖像;水上,排查小組根據岸上小組提供的信息,駕船駛向離岸排口;水下,探測機器人利用聲吶對水下管道進行精確定位。

  在泰州市97.8公里長、4公里縱深、總面積約400平方公里的長江岸線上,一張空中、地面、水下一體化排查網絡正在鋪開。

  “長江流域尤其是下游,水位高,水文、産業等情況複雜。”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環境應急技術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虢清偉介紹説,尤其是泰州地區地勢較低,很多河道是感潮河道,受長江潮汐影響較大,一些排口經常會被江水淹沒。“如果採用傳統的人工現場勘查方式,排查難度很大。”

  排查組工作人員需要對所有向長江排水的“口子”進行排查,實現“有口皆查、應查盡查”的目標。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攻堅戰,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經驗可借鑒。“我們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生態環境部執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員説。

  在這場硬仗中,生態環境部轉變了以往依靠人力現場勘查的工作方式,將衛星遙感、無人機、水下探測機器人等高科技手段與人工現場勘查緊密結合,實現各種監測手段優勢互補,織就了一張空中、地面、水下一體化的網絡,讓排污口無處遁形。

  “航拍疑似點位在App中較為準確,基本都能準確找到。”第五排查小組組長、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副調研員徐曉春説,第五組在一個廢棄工廠圍墻外找到了一個無人機航拍發現的疑似排口,“這個排口隱蔽在茂密的草叢中,如果只憑藉人眼觀察現場很難發現。”

  短短兩天半的時間,有的小組步行路程總計30多公里。“如果不是在現場排查前使用衛星遙感和無人機進行排查,明確了排查目標,排查小組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如此艱巨的排查任務。”很多排查組的工作人員都表示,衛星遙感、無人機等高科技的應用,大大提高了排查效率,減輕了工作人員的負擔。

  轉變工作理念 一切為了長江大保護

  工作思路和理念的轉變,是此次長江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給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之一。

  “這次我們要‘向前看’,不再‘向後看’。”生態環境部執法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排查的主要目的是要全面、徹底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數,真正查清楚。而這次的“查清楚”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全口徑”的排查,“口子”的數量肯定會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對這一點,一些地方一些人有顧慮,擔心“口子”一下子多了,會不會被問責。“這個心結不打開,地方有抵觸,排查工作一定做不好。”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説,“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將今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給基層‘減負’,重要的就是‘思想減負’,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幫著基層精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讓大家在排查工作中放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除了生態環境部門轉變工作思路,地方政府的理念也有了較大轉變。

  “選擇泰州市是有一定原因的。”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以下簡稱“衛星中心”)遙感控制部副主任楊海軍告訴記者,早在去年10月,泰州市已經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大體檢”,推動衛星中心在泰州設立全國地級市首家遙感應用基地,開展泰州市生態環境遙感日常和應急監測等應用合作。

  泰州市的主動不僅表現在與衛星中心的合作上,在整個排查過程中,泰州市政府全力支持排查工作。“當地協查人員非常配合我們。”第三排查小組組長、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孫華的感受代表了很多工作人員的想法。

  在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忠看來,此次排查試點工作是對泰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一次巨大推動。“十三五”以來,泰州市6個地表水國考斷面連續兩年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考核要求,達標率為100%,24個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類比例始終達到江蘇省考核要求。

  “要抓住來之不易的試點機遇。”錢忠介紹説,在試點基礎上,泰州市委、市政府創新開展“健康長江泰州行動”,高規格成立由書記、市長分別擔任第一組長和組長的行動領導小組,出臺《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工作方案》,力爭通過1年-2年的時間,建設“排放減少、岸線優化、水質改善、生態修復、物種多樣、公眾滿意”的健康長江。

  轉變工作機制 調動各方力量

  “在‘天眼’系統精準定位的一個排口下,我們發現了重疊在下面的另一個排口。”第二排查小組組長、來自生態環境部監測司的馬光軍説,他們立刻申請了水上組支援,對排口進行了詳細監測。

  在此次試點中,水上組乘坐的船隻、市政污水管網的相關數據、船閘點位信息等,都是泰州市水利、海事、城建、農業農村等部門提供和支持的。泰州市各部門被積極調動起來,在生態環境部門的統籌協調下,為長江大保護共同發力。

  據介紹,泰州市生態環境局組建“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建立監管隊伍,整合與長江保護和污染防治相關部門的職責,建設一支高效率、高素質、高水準的監管隊伍,推動建立跨區域、多部門的聯動監管機制。同時,健全隱患排查、應急處置和快速響應機制,確保突發環境事件妥善處置,保障長江生態環境安全。

  需要生態環境部門統籌協調的不僅僅是地方各部門,130多人的排查組不僅有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等長江沿江7省市35個城市的生態環境部門骨幹,還有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水生態環境司、監測司、衛星中心、華南所等部門的30多名專家和業務骨幹。從生態環境部到省、市、縣、鄉鎮、村,這次試點做到了“一竿子插到底”。

  “本次排查試點,地方黨委、政府,市、縣、鄉、村均動員起來,檢查組每到一地,均有專人引領保障。”第十四排查小組組長、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副調研員余國華認為,排查提供了良好的組織形式和交流平臺。“100多人來自涉江各地,對長江保護都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獨到的做法,通過本次排查工作增進了相互交流。”

  “生態環境部門不再單打獨鬥了。”一些排查人員感慨地説,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大家擰成一股繩,就是為了保護好長江。(作者 文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