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護好山好水好風光

2019-04-01 09:51: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日,走進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登高遠眺,一片片鬱鬱蔥蔥的竹林沿長江岸線織成了綿延的綠毯。遠處江中,遊船鳴笛而過,蕩出層層碧波,一派令人陶醉的峽江春景。

  涪陵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指南,以“為民、惠民、靠民”為理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綠色屏障構建、綠色産業發展、綠色家園建設,堅決守護好碧水青山,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新路徑。

  構築綠色屏障

  “沒有種竹子之前,我們這裡的農民主要靠種植水稻、玉米等為生。”治坪村竹園技術員劉春林回憶説,“那時候,大家除了解決溫飽,一年到頭剩不下幾個錢,慢慢的,年輕人都外出務工去了,剩下老人孩子留守,不少土地都荒了,山高坡陡的地方,遇到雨季水土流失很嚴重。”

  涪陵區位於三峽庫區腹地,境內河流眾多,山水資源非常豐富。“以前那些年,真的是‘守著金飯碗要飯吃’。”劉春林感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涪陵勇擔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緊緊圍繞“綠”字做文章,紮實推進加快構築綠色屏障的落地生根。

  在政府引導下,2013年,涪陵當地農民李承洪開始流轉江邊的部分土地,先後在南沱鎮、義和鎮、龍橋街道等地改造建設了筍竹豐産示範基地約8000畝,離江岸稍遠的地方,則適量種植火龍果等果樹。

  “可以説是實現了生態和經濟的雙豐收。”李承洪説,竹子固沙、固土的效果非常好,現在還可年産6000多噸竹筍,産品供不應求。在李承洪的示範帶動下,當地農民種植筍竹的積極性高漲,新發展筍竹林5000畝,全區筍竹生態林規模達到2.5萬畝,成了江岸一道別樣的風景。

  用心呵護好涪陵好山好水好風光,成為涪陵人共同的心聲和務實的行動。統計顯示,到2018年底,涪陵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2%,碧水青山的美景越來越亮麗。

  推進綠色産業

  “綠色江城”,需要有産業的強力支撐。立足於把生態優勢化為經濟優勢,涪陵為做好綠色産業發展這篇大文章確立了“路線圖”。

  涪陵榨菜天下聞名,榨菜産業有著獨特優勢。走進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白鶴梁榨菜廠,偌大的一個生産車間,不見幾個人,但每天卻能生産180噸榨菜。

  “僅這個廠每天産生的腌制液就有18噸左右,直接排放無疑是巨大污染,回收利用就是寶貴資源。”集團總經理趙平介紹,他們引進了先進的循環處理技術,最大限度地分離出有用的營養汁,通過再利用可以釀造醬油或者用來泡製海帶、木耳等,“每年可以生産醬油6000余噸,産值可達3000多萬元”。

  “最近5年,我們在廢水治理方面的投入不低於5億元,看似耗資巨大,但非常有必要。”趙平翻開統計報表,“每年銷售收入增幅都在20%左右,總體來看是一筆划算的買賣。”

  傳統産業開啟新篇,新興産業方興未艾。涪陵堅持把智慧製造作為工業發展的主攻方向,實施了28個智慧化改造項目,大朗冶金、太極印務等2戶企業獲市級認定為智慧化工廠,桐君閣口服液體製劑數字化車間等9個車間被認定為數字化車間,金健米業等4戶企業入選市級兩化融合貫標試點企業,數量均位居重慶市前列。

  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立足自然資源優勢,涪陵加快全域旅遊發展,推進景區提質,接待遊客、旅遊收入分別增長22.7%、22.3%;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以榨菜、中藥材為主導,柑橘、畜牧、蠶桑、筍用竹等為後續骨幹的“2+X”特色效益農業産業體系加快形成。

  綠色崛起,腳步鏗鏘。2018年,涪陵全區全年完成規上工業産值1516億元,增長13.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8%。

  建設綠色家園

  沿著一條平整的水泥路前行,沿途可見枇杷樹、荔枝樹、柑橘樹已吐露新芽。10多分鐘後,一片江邊的移民新居映入眼簾:一棟棟西南民居風格的小樓,掩映在果林中,房屋寬敞,環境整潔。這裡是南沱鎮睦和村。

  “能過上這樣的舒心日子,得益於政府宜居示範村莊等項目的打造。”村幹部介紹,村民們收入高了,對生活環境要求自然就高了。村裏積極爭取“千百工程示範村”“三峽移民生態家園示範村”等建設機遇,以項目為支撐,讓村民共同參與,對村裏便道、廁所等基礎設施進行提檔升級,同時為大家劃定責任區,從而繪出了一幅“綠樹成蔭,花果飄香”的美麗鄉村畫卷。目前,涪陵全區已新創建市級美麗宜居示範村莊3個、綠色示範村莊21個、美麗庭院1085戶。

  美好家園建設中,涪陵注重人的需求,立足人文理念,不斷提高園林綠化水準,打造層次豐富、特色鮮明的城市立體綠化景觀效果,突出顯山、露水、透綠的特色;打造“綠色出行”亮麗名片,持續加快“公交都市”創建,225輛純電力公交車跑動全城;水環境,空氣環境穩步提升;鄉土文化挖掘傳承創新行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市民素質提升活動的開展,更讓文明之花越開越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