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開館 展現千年農耕文明

2019-04-04 16:27:00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航拍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

  人民網訊:3月30日,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管理展示中心)在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開館免費向公眾展示世界文化遺産紅河哈尼梯田的千年農耕文化。

  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歷時三年建成,佔地面積4786.14平方米,建築面積7860平方米,總投資17467萬元,是元陽縣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典範。

  鳥瞰博物館,外觀如同一隻展翅而飛的白鷴鳥。白鷴鳥是哈尼族的吉祥物,象徵哈尼人的聰睿和善良。結構上,博物館採用哈尼人開鑿梯田的智慧,依山就勢,呈階梯狀。外景佈局上,博物館依據哈尼梯田農耕文化“四素同構”,即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元素進行分佈。館內分為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靜態展示區和“哈尼哈吧”傳承活態展示區。

  “哈尼哈吧”意為哈尼古歌,是哈尼族社會生活中流傳廣泛、影響深遠的古老歌唱調式,內容涉及哈尼族古代社會的生産勞動、宗教祭典、人文規範、婚嫁喪葬等。2008年,“哈尼哈吧”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元陽縣副縣長張傑群介紹,2013年,紅河哈尼梯田申遺成功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建立紅河哈尼梯田監測中心,在建設過程中,考慮到該地沒有專門向民眾開放的哈尼農耕文化資料展示平臺,於是將二者有機結合,建成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

  開館後,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將擔負世界文化遺産展示中心、紅河哈尼梯田管理中心、監測中心和資料收集中心四種功能定位。(程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